新浪财经 外汇

特朗普税改曙光初现美元强势攀升 央行超级周来袭!

环球外汇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上周五,在特朗普税改获得重大突破的助攻下,美元强势攀升,美国三大股指齐刷历史新高。同时,非美货币普跌,纽元、加元和日元跌势最为惨重。本周,市场将迎来两大央行的轮番挑战。

美元强势崛起非美货币普跌 本周两大央行将轮番轰炸市场

上周五(10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2018财年预算案,为特朗普税改铺平道路,美元由此获得提振,收报93.679,涨幅为0.4%。从上周整体走势来看,美元涨幅为0.6%。非美货币普遍下滑,纽元、加元和日元的下滑幅度最大。纽元兑美元上周累跌3%;美元兑加元上周五收涨约1%,创今年8月底以来新高,上周累涨1.2%;美元兑日元上周五收涨约0.9%,创今年7月中旬以来新高,上周累涨1.5%。而英镑和欧元上周也分别下跌0.7%、0.4%。

特朗普税改曙光初现,给美元多头打上一支强心剂。上周五,美国参议院以51票对49票通过2018财年预算案,该预算解决方案允许减税1.5万亿美元,这将为11月初出台的税改法案铺路。美国财政部报告指出,2017财年预算赤字为6657亿美元,创2013财年以来新高。此前,因美联储主席鸽派候选人鲍威尔获胜的概率较高,美元曾承压下滑,而特朗普税改获得的重大进展助美元收复此前的失地。

在美元走强之际,纽元、加元和日元成为最大输家。上周五,纽元延续前一个交易日的下滑走势。此前,新西兰优先党党魁彼得斯(Winston Peters)宣布支持与工党组建联合政府。这意味着,新西兰主要反对党工党9年来首次成功组建联合政府。而纽元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市场普遍认为,工党保守的移民政策将对新西兰经济增长产生较强的负面影响。

上周五公布的加拿大9月CPI月率以及8月零售销售月率双双不及预期,加元应声下滑。此外,日元也在上周五日本大选举行前有所下滑。而周末举行的日本大选目前开票结果显示,安倍晋三执政联盟获得多数票,预计安倍晋三将连任日本首相。自民党和公明党目前共计获得312个议席,超过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席。美元兑日元今日开盘跳空上涨,刷新三个月高位。

CFTC最新报告显示,截止10月17日当周,基金经理进一步削减美元空头头寸,其持有的美元净空头头寸减少37746手至204212手;非美货币的净多头头寸普遍下降,欧元净多头头寸减少7627手,英镑净多头头寸大减10461手,澳元净多头头寸也减少7382手。

展望本周,加拿大央行和欧央行将轮番轰炸汇市。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分析师Richard Franulovich表示,鉴于加拿大此前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有所放缓,加拿大央行本周或将不会加息。而荷兰国际银行预测,欧央行周四或尽可能“低调地”宣布削减QE,令欧元兑美元有望在短期内再度测试1.20阻力位。

美国三大股指齐刷历史新高 MSCI将于本周一发布纳入A股的指数

上周五,在美国参议院通过2018财年预算案的提振下,特朗普行情热度迅速升温,美国三大股指今年第24次同时创收盘新高。标普500指数收报2575.21点,涨幅为0.5%,上周累涨4.62%;道指收报23328.63点,涨幅为0.7%,上周累涨2%;纳指收报涨6629.05点,涨幅为0.4%,上周累涨0.35%。

ACLS Global首席策略师Marshall Gittler表示,随着美国参议院通过预算草案,特朗普团队的税改计划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获得成功,其中包括1.5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下一步就是由美国众议院开始启动立法程序,可能会在本周开始,这有望让美股市场情绪维持高涨,令美股得到支撑。

欧洲股市方面,上周五托克泛欧600指数收涨0.3%至390.13点,德国DAX指数微幅上涨0.03%至12991.28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0.12%至5347.60点,英国富时100指数则微幅下跌0.02%至7521.50点。从上周的整体情况来看,由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风波持续蔓延,斯托克泛欧600指数上周累跌0.3%。

值得注意的是,MSCI宣布将于本周一发布纳入A股的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es。另外,MSCI打算将现有的MSCI中国A股指数改名为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这一新命名将自明年3月1日起生效。在明年3月1日,MSCI将发布新的MSCI中国A股,仅追踪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涵盖的个股。展望本周,市场将迎来美股财报季最繁忙的一周,有184家公司将公布三季度财报,股票投资者敬请密切关注。

一周重磅前瞻:

周一 18:00 英国10月CBI工业订单差值、20:30 加拿大8月批发销售月率、新西兰证券交易所因劳动节休市一天

周二 21:45 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服务业PMI初值

周三 22:00 加拿大至10月25日央行利率决定

周四 19:45 欧元区至10月26日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20:30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20:30 美国至10月2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周五 20:30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22:00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