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加泰风波未平!意大利最富两地区举行自治公投

新华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和威尼托两个大区22日就是否应扩大自治权举行公投。由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风波未平,意大利两大区的自治公投格外引人关注。分析认为,两大区民众基本会投票支持提高本大区自治权的要求,不过该结果并不具备约束力。

据英国广播公司22日报道,相邻的伦巴第和威尼托大区是意大利最富裕的地区,两地人口占全国的1/4,GDP则占全国GDP的三成。意大利的金融中心和时尚之都米兰位于伦巴第,水城威尼斯则是威尼托的代表。

意大利的民粹主义和反移民政党——“北方联盟”目前占据伦巴第和威尼托大区行政长官的要位,该联盟一直反对用北方富裕纳税人的钱去支援相对贫困的南部地区。意大利正在崛起的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对两地的公投表示支持,而执政党意大利民主党则呼吁两地公民放弃投票。

意大利中央政府认为,两大区举行公投并无必要。意大利宪法允许各大区通过与中央政府谈判的方式明确自治权,组织公投只会白白浪费数百万欧元。“北方联盟”推动公投是为了在明年大选前争取政治资本。

意大利伦巴第和威尼托两个大区举行扩大自治权公投之际,正值西班牙加泰“独立”危机愈演愈烈。不过伦巴第大区主席马罗尼特别向媒体表态,将当地情况与西班牙的乱局划清界限。他对路透社表示:“我们不是加泰罗尼亚。我们仍是意大利的一部分。他们想要成为新的欧盟成员,而我们只是寻求更高程度的自治。”(汪品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