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安倍成功卫冕首相 超宽松政策重压日元至3个月低位

汇通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周一(10月23日)亚市早盘,美元兑日元跳空高开40余点,刷新近3个月高位113.95,逼近114整数关口,因安倍晋三所在执政联盟在日本大选中大获全胜,使得日本超宽松政策结束无望,日元大幅承压。

日本2017年众议院大选在风雨交加中落下帷幕。尽管选举遭遇了台风打扰,完全计票结果的出炉可能延期,但从出口民调和初步计票结果来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公明党执政联盟大胜已成定局,这也意味着“安倍经济学”能够得以继续运行下去。

日本超宽松货币政策结束无望,日元跳空低开欲破114关口

日本大选初步结果:截至北京时间06:55,日本众议院465个议席已经开出461席;

其中自民党-公明党执政联盟获得312席,超过了2/3的多数议席;而在野党合计获得126席位。

这意味着,安倍晋三所在执政联盟在日本大选中大获全胜,若明年党内选举亦能获胜,则会安倍有望成为日本历上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而“安倍经济学”将延续下去。

而考虑到日本通胀水平远低于央行2%的目标,日本央行势必会继续贯彻“安倍经济学”核心,在通胀达成2%之前继续保持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

而在大选大胜之后,安倍在明年的自民党总裁换届选举中也将胜算大增,这意味着他有望继续任职到2021年,并成为该国战后连续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而其所力推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双料宽松的“安倍经济学”也将就此得以持续下去,日本央行也会把量化宽松措施在更长时间坚持下去。

因此,在安倍如预期竞选的状况下,投资者押注日本央行政策在明年领导层换届后仍会继续宽松,同时政治不确定性风险也大大消除,这对于日本这一避险货币汇率将构成利空,美元兑日元在因而在周一开盘出现跳涨。

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日本和美联储的政策分化毫无疑问,这将对日元长期走势构成利空。

周一,美元兑日元跳空高开40余点,刷新3个月最高水平至113.95,逼近114整数关口,澳元兑日元跳空高开30余点,现报88.91;英镑兑日元跳空高开近40点,刷新10月3日来高位至150.22。

现货黄金跳空低开近3美元,刷新两个交易日地位至1277.15美元/盎司。

本届大选对日本央行会有什么影响?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任期将于2018年4月8日结束,而市场分析普遍认为,黑田东彦的连任概率将和安倍晋三在大选中的赢面成正比。

这是因为,黑田实行的货币刺激政策是安倍提振经济增长政策的关键之一。安倍可能不会想冒着让宽松货币政策戛然而止的风险来替换央行行长人选。

日本前经济大臣竹中平藏认为,如果安倍赢得大选,就将会大大提升黑田东彦连任的概率。此外路透报道也指出,今年早些时候,几位安倍晋三最核心的副手官员都曾表示,安倍对黑田的能力较为满意和放心,安倍政府更倾向黑田连任。

摩根大通高级经济学家和前日本央行官员足立正道在谈及下任行长时表示,如果安倍晋三遭受相当大的损失,那些权力增强的政客会想要一张新面孔。

日本大选结果对日股和日债的影响

日股方面,总的来说,市场普遍看好执政联盟能够赢得周日的大选,日本政治可望稳定,因此已经升至20年新高的日股日经225指数则有望在此后更上一层楼。

安倍真的如市场预期赢得大选,日股将受到支持。因为黑田东彦连任的可能性提高,日本央行就更有可能继续推进ETF购买,这一措施必然有利于日股。反之则可能不利日股。

日债方面,如果安倍能够赢得大选,显然黑田东彦继续留任日本央行行长的概率较高,日本央行继续保持此前货币政策框架的可能性也较高。考虑到该央行的政策框架中有一项内容是收益率曲线控制,换句话说就是将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控制在0%附近,那么安倍胜选对于日债的价格影响相对来说也较小,日债收益率整体上仍将保持在区间震荡。

关于日元后市走势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Axel Rudolph表示,美元兑日元仍维持积极看法。美元兑日元回升至当前10月高点113.44上方,则将触发看向位于114.38/49区间顶部的行情,这里包含了5月和7月高点。

下行方面,美元兑日元的下行修正可能会在200日均线111.76附近结束,若跌破该水平,则将看向位于110.87的55均线。不过只要位于该水平上方,略微更长期观点上就仍处于反弹中。55日均线下方是9月中旬低点109.55,然后是108.81/13的4月和6月低点,进一步是9月低点107.32。

法国农业信贷点评日本大选,提醒美元兑日元关注110-115区间,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称,日本大选结果符合预期,近期日本股市已提前对安倍晋三赢得大选进行了押注,日本股市可能面临获利了结盘打压。

大选结果对日元的影响也可能有限,日本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延续,但美元兑日元可能更多对美国资产收益率上涨给出反应;汇率目标区间关注110-115。

汇通财经易汇通行情软件显示,北京时间7:11,美元兑日元报113.85/8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