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人民币汇率波动蚕食外贸利润 企业应对能力亟待加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两年来的波动较大,自811汇改前夕一路贬值约13.56%,随后又一路升值至9月上旬约6.9%。这样的变化让不少外贸企业措手不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几家外贸企业中,无不表示汇率的变化影响了其利润。

据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解,不同体量的外贸企业针对今年以来的汇率变化采取了包括减少订单、约定结款汇率或购买NDF等远期外汇保护工具等不同的模式,以减少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对企业利润产生的影响。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走势将更有弹性,受访专家均认为,外汇企业需要建立起一套针对汇率波动的应对体系,以应对市场变化机制,专心做好主业。

汇率波动烦恼多

2015年811汇改前夕至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波动实现两次逆转:先是自811汇改前夕由6.12左右一路升约13.56%,在2017年初升至6.95附近;随后一路下跌,至今年9月上旬下滑至6.50左右,下跌约6.90%,最近一周多来美元又稍反弹。

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又抬起上升的势头,回升0.77%至6.55附近。

这样的变化让外贸企业措手不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几家外贸企业中,无不表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蚕食了外贸企业本就稀薄的利润。

Ego Furniture Industrial Limited是一家做家具外贸的公司,该公司外贸经理宋慧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企业有些项目的生产周期长,3月份签下的单子到了7、8月份才交货,而7、8月份正是企业收款以及银行议付的时候,货到达目的港后信用证收款,汇率已经是6.49最低点。

“这意味着当初要收100万美元的项目半年后实收只有93万美元了,光是汇率的亏损就达到人民币45万元左右。”宋慧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也有外贸企业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汇率变化让有些客户不愿意结货款,“当初的货价由人民币定价的,但是现在由于人民币升值了,客户的预算价格和现在的定价有所差距,不愿意承担这笔由汇率升值产生的差价。”这让企业很为难,“本来利润就少,还要承担这笔费用。”

有的外贸企业为了维持客户也会选择承担这笔由汇率变动所带来的损失。广州番禺建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思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般来说2017年年初的货会有三个月左右的账期,还没结账的货受到汇率影响比较大,“但也还算在预期内,受影响部分的利润大概减少5到7个(百分)点左右”。

广州市洲集迩汇供应链有限公司外贸部总监王德欢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般来说结款时间是在三个月左右,但有一些熟客的结款时间还会更长,“这部分长时间未结款的货损失更大”。

加上由于近期实木、面板和纸板等原材料上涨,导致做家电、家具生产的工厂不得不提高货价,为避免货价提高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国外的一些贸易商在采购时开始降低采购量。“有个西班牙的老客户之前一订就是两三个货柜,现在都开始分拆成一个个散单,没有一个整柜。”一名家电生产企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梁思毅表示,之前没有预料到汇率在短期内会有这么大的变化,现在只能采取薄利多销的销售办法,“客户也需要时间去消化(汇率的影响)”。

企业汇率风险对冲能力待加强

业界普遍认为,此轮人民币升值,美元走弱是个主要因素。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固收研究主管张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一篮子货币指数来看,其波动维持在一个在区间之内,人民币的整体升值幅度还是跟随外盘的一个合理升值。逆周期因子的引入正是为了鼓励市场报价在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前提下保持有序波动。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则指出,一些出口企业在遭受亏损后仍处于观望状态,“随着人民币汇率屡屡突破心理关口,这部分企业囤积头寸入市结汇的需求将会愈发强烈。但这并不利于人民币走出一个理想的双向波动行情”。

此外,张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前很多套保合约还是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签订的,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汇兑损失在这些套保合约到期的时候体现出来,从而冲击企业利润。

“未来半年的人民币兑美元的变化主要还是基于外盘,由于欧元的转向使得欧元走向强势,美元仍有走弱的可能性,预计人民币还会保持强势。”张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但目前单从价格因素导致的国际竞争力变化来看,短期内我国出口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并不会很大,张瑜指出,“由于合同有一定的年限,外贸订单有黏性,人民币的波动并不会快速传导到外贸订单上。”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也在近日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汇率变化对外贸发展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汇率升贬值不是影响进出口的决定因素。

从商务部提供的数据看,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6.4%,但同期中国进出口呈现下降态势。2017年前8个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5.1%,但同期出口增长7.6%,进口增长16.9%,进出口总体增长11.6%。

高峰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货币政策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总体稳定将有利于促进外经贸的发展。对外贸企业来说,人民币波动的加大确实会在短期内影响到企业的利润水平,但从长期来看,外贸企业还需完善汇率应对机制,降低汇率变化对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

宋慧娟表示,银行根据人民币升值美元汇率下跌提供了CCS+人民币理财、CCS+区间保理财、远期结汇等相对应的理财产品,“我们会实际情况作出选择对冲风险,以避免更大的收益损失”。

王德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下订单的时候,企业会参考远期汇率,并做一些掉期保值的操作,锁定汇率、锁定利润。但是对于中小型外贸企业来说,由于经济体量太小,银行并不会承接这些企业的远期业务。

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公司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肖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小企业中做外汇的远期锁定汇率的比例并不大,比较多的还是大型公司或者贸易商、商会。“一达通平台有为中小企业做远期的外汇锁定,门槛会放得较低。”

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钟阳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协会有在广东省商务厅的指导下组织一些培训,但对于这些企业来说,除非采取一些外汇期货工具来规避风险,不然汇率对其利润影响非常直接,“但很少有企业这么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外包研究院副院长陈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越是小的企业对于外汇风险越不重视,他们也没有利润来花费在对冲风险上,将来风险一旦发生,受到的影响也就越大,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陈和指出,目前外贸企业的利润并不高,即便是工贸一体化的企业的利润也没以往高了,这使得这些可能利润只有五六个(百分)点的企业不舍得花一两个点的费用在对冲风险上,此外,“很多企业不懂外汇的状况,仅仅根据外面的消息来决定怎么办,辨别能力很差。”他说。

陈和表示,他最近在帮广东顺德做项目,旨在让政府提供一些补贴给企业,用来购买汇率远期、掉期,以协助企业来应对汇率风险。

在9月14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高峰亦表示,商务部正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不断扩大跨境贸易和投资领域人民币结算,不断增强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