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韩会师:人民币8月凶猛 为何结售汇仍是逆差?

新浪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韩会师:人民币8月凶猛,为何结售汇仍是逆差

来源:会师话市  作者:韩会师 

根据外汇局数据,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38亿美元,但8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高达2%,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简单看数据,很容易得出监管当局主动拉升人民币的结论,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外汇局公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银行代客结售汇;二是银行自身结售汇。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里面又分成两部分:一是当月新增的即期结售汇;二是过去签署的衍生金融工具合约在当月的履约数据。

在8月38亿美元的逆差当中,银行自身结售汇是3亿美元顺差,银行代客结售汇是41亿美元逆差。但远期结售汇合约在8月当月的履约导致了大约42亿美元的逆差。如果扣除掉远期结售汇在当月履约数据的影响,8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实际上的基本平衡的。

说到这里,我们还漏了一个数据,那就是远期结售汇在8月当月的新增签约规模。外汇局单独公布这一数据,8月远期结售汇新增签约实现了31亿美元的顺差。

对于银行而言,一旦和企业签署了远期结售汇合约,银行一般就要在外汇即期市场上进行平盘操作,31亿美元的远期净结汇意味着银行间市场31亿美元的净卖出压力。

所以如果我们只考虑8月新增的结售汇规模,将即期和远期数据加在一起,应该是实现了34亿美元的顺差,即银行自身结售汇的3亿美元顺差再加上远期结售汇的31亿美元顺差。

现在再来看8月的人民币升值是不是就比较合理了。换句话说,表面上看8月结售汇是逆差,但剔除掉干扰项之后,真正在8月新增的结售汇总体上是顺差的。

还有两点需要指出:

一是8月结售汇数据虽然相当乐观,但是仍然不能得出人民币市场全面转为升值预期的结论,只能说市场预期持续向好。因为对于一个外贸顺差大国来说,目前的结售汇顺差规模其实是很小的,这说明市场对人民币的未来走势其实仍然存在很大分歧。

二是远期结售汇市场已经连续5个月呈现顺差,但这依然不能作为市场情绪全面转为看多人民币的证据,因为近期远期结售汇的签约规模太小。

举例而言,2015年9月对远期售汇征收20%的风险准备金之前,2015年1-8月远期结售汇的月均签约额约为500亿美元,2014年月均签约额大约是450亿美元,而今年的月均签约额仅有212亿美元,最近5个月更是仅有199亿美元。

过小的签约规模导致远期市场不能对整个市场的情绪做出准确的反映。当然,必须承认,连续的远期净结汇格局的确说明市场对人民币的乐观情绪正在逐渐升温。笔者强调的是,这种升温目前还并不意味着升值预期已经全面占据上风。

从8月底以来的市场行情看,市场的结汇动力持续强于购汇,导致银行代客市场总体呈现顺差格局,如果9月份银行结售汇即期与远期市场呈现全面顺差格局,也并不是一件值得惊讶的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