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过去一个月“最当红”的英镑和加元跌落神坛!

新浪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环球外汇9月19日讯--本周,全球金融市场最核心的主题无疑是“美联储议息周”,不过在刚刚过去的首个交易日,外汇市场在全球股市齐创新高继续演绎“Risk-on”模式的同时,却走出了两段出人意料的大行情。行情数据显示,近期升势火热的英镑和加元在周一盘中双双意外跳水,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官员的表态令这两大货币遭遇重挫。而要知道,在过去的这一个月,英镑和加元还一度是G10货币中表现最为强势的两大币种。

【“滑铁卢之夜”——过去一个月“最当红”的两类货币跌落神坛】

事实上,如果要盘点当前到年底这段时间,哪些货币的前景可能最为光明,不少投资者可能会优先想到加元和英镑。除了近一个月这两类货币的升势惊人外,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的优势,那就是市场普遍预期加拿大央行和英国央行,是最有可能在年底前进一步加息的央行。

如下图所示,截止上周末,在当前全球最为主要的几大央行中(未罗列目前仍处宽松阵营的日本央行),年内已经加过两次息的美联储在年底前再加息的可能性,只能排到第三位。而加拿大央行和英国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则高达逾七成:

然而,似乎是验证了那句成语——“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强烈的央行加息预期在过去一个月助推了英镑和加元的升势,但在隔夜,当这两大央行官员的鹰派倾向出现松动时,无疑也成为了多头的最大梦魇。zerohedge的对比图显示,周一纽约盘中英镑和加元双双出现了将近百点的大幅跳水,而导致这两类货币走软的原因也极为一致——央行官员的最新讲话。

☆英镑:“不靠谱男友”卡尼坑死多头

在上周发表强硬言论促使英镑急涨400点之后,英国央行卡尼隔夜无疑又化身成为了那个“不靠谱男友”。卡尼周一发表的最新讲话试图安抚市场,称加息将是“有限的、渐进的”。在其做出这一表态之后,英镑闻讯急跌。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周一表示,英国脱欧或将在短期内损害英国的增长前景并且推升通胀,因英国要调整适应脱欧后的日子。卡尼还警告称,英国将为重新改写贸易关系而面临代价。他的演说迅速引来一些支持英国脱欧人士批评。

在英国退欧问题上,卡尼表示,离开欧盟将至少暂时降低经济的开放程度,因为任何与其他贸易伙伴达成的替代协议都需要时间来达成共识,并产生影响。他用一个法语短语来概括这一观点——“后退是为了更好地跳下去”。

上周英国央行表示,多数决策者认为,如果经济与物价压力持续升高,未来几个月可能有必要升息,这令金融市场感到意外。这是目前为止英国即将进行十年来首度升息的最强烈信号,尽管围绕英国计划2019年退欧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卡尼在周一的演说中重申该讯息,并称随着全球经济在金融危机过后回升,数年来的低利率似乎即将结束。“均衡利率可能正在上升...这样的可能性强化了温和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他表示。不过,他同时认为:“英国的前景仍存在相当大的风险。”他指出,将关注消费者、企业和市场对英国退欧进程的进展有何反应。卡尼警告称,预计英国GDP增速将至2018年中期仍低于G7集团国平均水平。

英镑兑美元上周五一度创下英国公投退欧以来的最高水准,但在隔夜卡尼演说后出现大幅下挫,一度跌穿1.35关口至1.3463,跌幅达0.7%。路透社指出,这可能是反映了卡尼在英国央行采取利率行动时间方面欠缺明确的评论。

金融博客Zerohedge则表示,卡尼发表这一番讲话之后市场怀疑11月加息概率高达60%有些过于乐观了。

荷兰国际集团外汇分析师Viraj Patel说道,“英国央行即便能使英镑上涨,涨势也不能长久;我们所定义的‘退出刺激’上涨周期现在已被英镑汇率消化了,英镑的中期题材仍将被英退主导,首相特雷莎梅周五在佛罗伦萨的主题演讲将占据舞台中心,”他说道 ,还称本周英镑的进一步涨势将在1.3680美元左右止步。

☆加元:NAFTA谈判恐影响加息进程?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周一的表态坑死了英镑多头,而在加元这边,加拿大央行副行长连恩(Timothy Lane)似乎也扮演了同样的角色。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Lane周一警示NAFTA谈判对该国经济的潜在负面影响,并表示央行将密切关注今年两度加息和加元升值的经济影响。市场将这一言论解读为加拿大将谨慎加息,令10月再次加息的可能性降低。美元兑加元涨幅迅速扩大至147点或约1.1%,一度刷新9月6日以来高位至1.2338。

Lane表示,加拿大经济增长范围广泛,并具有自我持续性,出口、商业投资、对机械与设备的进口均呈利好,是支持央行七年来首次加息的主要依据,但未来将密切关注加息和加元升值的经济影响。

他特别强调了自由贸易对加拿大经济的益处,正在进行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对贸易规则的更改,将令不断上升的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带来实质影响,是加拿大经济前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货币政策也需要对此加以考量。他表示,伴随全球经济扩张更为同步,加拿大的出口与商业投资才能切实增长。如果更改的贸易规则削弱了效率与竞争,加拿大会丧失出口需求、新增就业减少,导致经济增速放缓,进而影响货币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该国在9月6日意外加息之后的首位央行高官讲话,这一表态既降低了10月三度加息的可能性,也不无警告美国的意味。

不过,Lane此后也表示,参照央行对中性利率的理解,当前的加拿大利率仍然相当低。二季度经济增速相当强劲,家庭债务水平高于数年前,都显示了央行加息的合理性。超低利率显然是房市价格高企的原因之一,房价以较正常水平两位数的速度上涨,是不应该持续下去的反常现象这种对加息理由的肯定,和对超低利率远期风险的警告,导致美元兑加元略有回落,但仍接近月内高位。

加拿大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为2002年以来最佳,二季度GDP年化季环比上涨4.5%,创2011年三季度以来新高,在七国集团中表现最佳,甚至超出了经济学家的最高预估。这令该国央行在7月和9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成为继美联储之后第二个加息的主要央行。

出于今年市场对加拿大央行加息的强烈预期,加元兑美元在过去四个月涨超10%,9月加息后站上2015年5月以来最高。市场人士当前将关注当地时间周五公布的加拿大7月零售销售和8月通胀数据,借以衡量10月再加息的可能。

【全球股市万马奔腾!美联储缩表前市场仍处“Risk-on”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加元和英镑这两大非美货币在隔夜因各自央行官员的表态而走出了意外的下跌行情,但纵观全球外汇市场的整体表现,市场风险偏好情绪依然主宰了多数货币的命运。周一,包括美股、欧股和亚太股市在内的全球股市,几乎齐齐刷新了历史或阶段性的高点,在本周美联储正式启动缩表前,市场显然仍处于“RISK ON”模式,这也令得避险资产黄金、日元、美债等进一步出现了回落。

行情数据显示,隔夜美国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再创收盘纪录新高。标普500指数收涨3.64点,涨幅0.15%,报2503.87点,其中银行指数收涨1.57%。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63.01点,涨幅0.28%,报22331.35点,为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上涨、且连续第五天创收盘纪录高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6.17点,涨幅0.10%,报6454.64点。

而在此之前,欧洲股市收盘接近六周高位,受助于全球股市走高、金融股上涨,以及葡萄牙股市上涨,此前葡萄牙重获投资级信用评等。葡萄牙PSI 20指数收高1.6%,盘中触及两个月高位。受助于英镑下跌,英股富时100指数升0.5%。德股DAX指数收涨0.3%,法股CAC-40指数收高0.3%。

亚太股市则更是在隔夜盘中触及了十年来的新高。从今年迄今全球股市的表现看,亚洲股市俨然成为了股市上涨的领头羊。法兴银行表示,亚洲股市的更佳表现才刚刚开始。该行以亚洲股票策略主管Frank Benzimra为首的分析师在9月14日的报告中写道,这一观点基于三个因素——企业盈利动能、估值合理和流动性充裕。“得益于贸易增长、中国经济势头和美元走弱,企业盈利持续复苏,正驱动市场走势,”他们写道。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衡量标普未来30天隐含波动性的“恐慌指数”VIX已在隔夜一度再度跌破了10关口,触及9.88,创8月8日以来新低。咨询机构Pension Partners研究主管Charlie Bilello发现,VIX指数已经连续五个月跌破10的关口,也是有纪录以来在9月首度“破十”,代表今年9月或为史上波动性最低。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报则显示,截止上周二投机者和基金经理增加了看涨标普500的净多头头寸,也同时增加了看跌VIX指数的净空头头寸。这代表美股仍具备向上动能。

在全球股市齐涨的同时,隔夜避险资产则几乎全线走软。金价下跌1%,触及两周半低位;美元兑日元升至逾七周高点;美国公债收益率上涨,指标10年期美债价格下跌8/32,收益率报2.229%,收益率在9月8日曾跌至11月10日以来最低的2.016%。

分析人士表示,展望后市,交易商将关注当地时间周二起开始的美联储会议,从中寻找美联储是否会在年底再度升息的线索。本周美联储会议将有许多看点:决定是否加息、可能宣布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对经济增长预估的更新、最新的点阵图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的新闻记者会。

美西银行(Bank of the West)首席经济学家Scott Anderson指出,对于美联储而言,即将召开的FOMC会议是其“年度最重要会议”。这是因为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其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内容,将为12月加息预期打下基础,并为明年的前景提供信息。

利率期货市场的数据显示,目前美联储年底前加息的概率已经重回50%附近。上周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物价上涨,这提升了市场对对美联储将在12月再度加息的预期。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