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耶伦本周将亮相杰克逊霍尔 金融稳定料成关注重点

汇通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美联储上周四(8月17日)表示,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下周在杰克森霍尔会议的主旨演讲将讨论“金融稳定”。

对此前景,NatWest Markets Strategy的分析师团队在晨报中写道:“如果耶伦主席在杰克森霍尔提出类似的观点,说金融环境是目前支持维持逐步紧缩步伐的一个要素,我不会感到惊讶。”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分析师团队也预计,耶伦的讲话可能较为中性,但如果“她将金融稳定相关担忧上升成为支持采取更激进升息路径的一个因素”,那她的讲话将显得意外“鹰派”。此前,耶伦在6月时就此事发表过意见,当时并未显得过度担忧。当被直接问及金融环境放松是否可能支持加快升息时,她指出:金融市场状况只是美联储制定政策时所考察诸多信息中的一个方面。

美联储官员的最新预测显示,美联储决策者预计会在今年再升息一次,可能在12月,与此同时将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措施双管齐下,将给短期借款成本、以及对企业和家庭投资决定而言至关重要的较长期利率都带来上行压力。

近来疲弱的通胀数据令一些美联储委员认为这些计划应当暂缓,至少暂缓预期中的升息,直到可以清楚看到经济复苏的可持久性,且价格涨幅将升向美联储的2%目标。目前,通胀率仍比目标低了约0.5个百分点。

相应的做法则是:政策维持宽松,而外部金融环境在升息之际仍然放松,也给了美联储在不招致太大经济放缓风险的情况下进一步收紧政策的空间。长债收益率最近下跌,加上企业获利强劲,共同推高股市。另外,全球其他地方经济改善,特别是欧元区,也促成了美元下滑所带来的金融环境放松。

而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上周公布的7月会议记录显示决策者意见有分歧,一些委员重点关注疲弱通胀,认为这是应暂停进一步升息的一个原因,另一些委员则认为仍然宽松的金融环境构成风险,美联储需加以应对。

同时,上周有两位美联储官员表示,尽管联储升息,但最近金融环境有所放松,这一事实是保持紧缩政策计划的一个原因。这其中包括以前采取较温和政策立场的FOMC副主席杜德利。同时,美国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梅斯特(Loretta?Mester)周三也表达强硬态度,认为即便最近通胀数据疲软令联储官员看法不一,但升息应继续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