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联储内部鹰鸽分歧加剧 俩官员就通胀问题针锋相对

FX168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围绕美联储(FED)应该如何就近期通胀数据的下行做出反应,上周五(6月23日)发表讲话的两位美联储决策者针锋相对,其中一位鹰派官员主张加息,另一鸽派官员则强调耐心。有关这一问题的探讨或将决定美联储今明两年还会再加息几次。

美国通胀已经连续2个月意外走软,这引发市场怀疑美联储是否会推迟继续升息的计划。今年上半年美联储已经两度升息,包括在6月的一次。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上周五表示,虽然通胀数据走软了四个月,但这并没有改变她对经济的展望,也没有改变她对继续实施渐进式加息的偏好。

她称,“真正的问题是,通货膨胀数据有没有提供有关需求的信息。现在的物价走低是否意味着需求在变弱,这不是我的评估。” 她今年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没有投票权。

早些时候,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曾发表讲话称,通胀压力的缺失为美联储保持耐心提供了空间,应暂缓进一步升息,直至确定通胀率确实向联储的2%目标水平回升。

自从2012年以来,美国的月度通胀几乎鲜有达到美联储2%目标的时候,而近期通胀数据的疲软已经引发一些人担心,如果物价压力不反弹而决策者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话,可能面临错误决策的问题。不过,美联储主席耶伦(Jannet Yellen)在6月14日实施今年第二次加息时表示,相信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将能重燃通胀压力。

根据美联储最新的预测中值,他们在2017年还将再加息一次。同时还有意在今年开始缩减规模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如同加息一样,这一举措可能也会提高实际借款成本。

过去数月以来,布拉德一直在辩称美国的经济增速陷入了2%的漩涡,并称他看不到加息的理由,因为近期的通胀数据令人怀疑通胀能否升至目标水平。

布拉德指出,“最近的通货膨胀数据存在下行意外,令人对美国通胀正可靠地回归目标的判断起疑。即使美国失业率进一步实质性下滑,对美国通货膨胀的影响也可能不大。”他补充道,以目前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当前的政策利率水平是合适的。

布拉德今年在FOMC也没有投票权。不过,尽管美联储置其偏鸽派立场不顾在过去六个月里已三次加息,但他有时被认为是具有影响力的。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梅斯特则直接选择站到了耶伦一边。她称,“我们不希望损害我们在达成通胀目标方面的公信力,但我觉得人们对一两份的数据报告有些反应过度了。”

梅斯特指出,“通货膨胀仍在逐渐向上的路径中,我仍然认可利率逐步上调的路径。”她补充道,需要看到需求大幅下滑,再加上通货膨胀走软,才会让她重新考虑自己对加息速度的预期,但目前还没有看到这种情况。

梅斯特在FOMC中属于偏鹰派的官员,2016年她有投票权的时候,曾经两次在FOMC决定维持利率不变的会议上投下反对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