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人民币中间价调升113点 一篮子汇率指数创纪录新低

环球外汇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环球外汇5月22日讯--周一(5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13个基点,报6.8673,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8786,16:30收盘价报6.8926,23:30夜盘收报6.8870。在过去一周的交易中,美股三大股指全线走低,美元汇率大幅下跌,这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显著走强,不过人民币一篮子汇率指数当前仍呈现出明显的贬值势头。

行情数据显示,今日开盘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先扬后抑,现已失守6.89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亦出现回落,最新交投于6.88关口附近。两地价差倒挂幅度接近百点。

分析人士指出,受“解雇门”及“泄密门”等政治风波拖累,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威信力在上周面临考验。这也使投资者担忧特朗普此前所承诺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否会受到影响,美国市场因此经受考验。上周,美元刚刚经历了过去一年多以来最糟糕的一周,单周下跌大约2%,创出2016年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而人民币兑美元则在这一时期内受到明显提振。5月15日-19日当周,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上涨0.15%,结束此前连跌三周走势。人民币中间价连续向升值方向过滤,上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度六连涨,并创2月17日以来的三个月新高。

不过,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这一阶段的美元弱市行情中,人民币涨势远落后于非美货币,一篮子汇率则迈向新低,结售汇逆差意外扩大,显示国内净购汇需求形成的贬值压力并未消散。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5月19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2.49,创该数据公布以来最低水平,较此前一周下跌0.57%,结束此前两周连涨,2017年以来贬值2.47%。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3.46,按周跌0.53;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3.58,按周跌0.78。

西班牙对外银行驻香港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夏乐在电话中说,“长期看人民币还是要贬值,但短期内央行还是可以干预中间价、干预市场,有能力把汇率往上拱一拱的,”央行可以在战术上使用中间价维稳,对内可以隔离去杠杆风险和不安情绪通过汇率对外传导,对外体现人民币强势的政治姿态,并维护对一篮子货币稳定的承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张明认为,资本外流有缓解但仍在持续,要打破人民币双边汇率和篮子汇率“非对称贬值”,“在美元弱的时候就应该对美元升、对篮子稳,在美元强的时候再对美元贬,就看央行有没有这个定力了。”

编辑:潇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