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外媒:资本外流放缓 中国获得尝试放松资本管制的空间

新浪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资本外流放缓 中国获得尝试放松资本管制的空间

彭博新闻社报道,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与资本外流的斗争中赢得了足够的呼吸空间:有迹象显示当局已经开始放松一些限制。然而战斗还远远没有结束。

近几个月来资金流向海外的步伐显著放缓,2月份数据甚至显示近两年来首次流入。不过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说,这还不足以让央行放松警惕。他周一在纽约的彭博总部表示,决策者仍需关注这一现象,分析潜在的趋势。

监管机构得小心行事。虽然资本管制有助于遏制外流,但也阻碍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放松太快则可能会推动更多资金流出,特别是如果美元走强的话。虽然3月份资本可能再度外流,但整体势头的改善趋势依然不变。

“过去两个月资本净流出接近零,这是较去年年底发生的一个重大转变,”凯投宏观驻新加坡的中国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在致客户的报告中写道。“由于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已经减弱,对华直接投资现在似乎趋于上升,一改去年的下滑态势。”

根据彭博对跨境资金流的估算,去年人民币创下的逾20年来最大贬值幅度刺激了9,160亿美元资金流出。这个数字是银行购汇和外币存款之和减去直接投资和贸易余额。出口商留在海外的利润会显示为资本外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