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英国大选在即 英镑将受何影响?

FX168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今年,英镑已经无疑成为英国经济前景的主题——英镑的走弱所带来的通货膨胀令家庭实际收入受到威胁,从而使得此前受到消费者支出支撑的英国经济增长预期受损。而英镑的价值目前则被政治风险所驱动。

去年的退欧公投、特蕾莎梅在去年10月份的讲话以及此次其宣布英国将在6月份提前大选都对英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海外的政治局势——从法国大选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动向——也在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那么英国大选对英镑意味着什么呢?英镑之后的走向如何?《英国电讯报》周二(4月24日)撰文对此作出了分析。

上周,英国首相梅宣布将提前举行大选令英镑兑美元飙升了大约1%,英镑一举由去年10月份以来的低迷中振奋起来。但除此之外,英镑仍旧处于弱势,相对12个月之前,英镑兑美元和英镑兑欧元分别降低了12%和10%。

英镑下跌的源头在于:一则是市场要接受英国将要退出欧盟的震动性事实,预期英国经济将在退欧后放缓,且对于资金的吸引力降低;另外,市场认为退欧将令英国出口更加昂贵和困难,需要英镑下跌来弥补这一成本;第三个可能的因素是,不确定性意味着投资者只是不知道英国是否将成为好的选择,从而令持有英镑的必要性受到质疑,因此英镑的下跌意即对于国际买家而言英镑资产价格的下跌。

尽管如此,市场仍然欢迎英国提前举行大选的决定,因为保守党更多的优势议席将给予英国首相梅在与欧盟进行谈判时更大的权力,令英国退欧的进程更具确定性。因此如果保守党在大选中失败,外汇市场就将剧烈波动。

英国大选对欧洲大陆可能也会产生一些影响,欧盟领导人作为退欧谈判的另一方有他们自己的大选需要担忧,所以若退欧谈判形势艰难,也将导致汇市的波涛汹涌。

对于英镑的水平,没有客观的“适合”位置,但这并不是说在不同的位置没有赢家和输家。

目前的赢家是英国的出口商,他们的产品价值在换算成英镑时突然增加了10%-15%。他们可以减价以增强竞争力,或直接赚取更多利润。已经有官方数据表明,英国制造商的营业额上升,调查显示该行业产量上升以满足额外的需求,当然全球经济的复苏也是其中重要的原因。

然而,相对的,英国进口商也就成为输家。英国的零售商也由此受损,通胀上升了2.3%,增速已经有赶超薪资增长之势,从而威胁到英国家庭生活水平的上升,进而拖累英国整体经济。

同时,对于海外员工来说,英国作为工作地的吸引力也因英镑的下跌而下降。

要分析英镑之后的走势,只是英国国内的形势还不足以为论。

作为货币,英镑并非孤立,而是与多种货币相关联。比如欧元在法国首轮大选结束后的飙升就抹平了此前英国宣布提前大选后英镑兑欧元的优势。市场因中间派马克龙进入第二轮而如释重负,民调显示他将最终获胜,这令外界对他的竞争对手——反欧元的国民阵线领袖勒庞或将成为下一任法国总统的担忧减缓。英镑兑欧元由此下跌了超过1%。

欧元区内的此类政治事件都会对外汇市场产生影响。举例来说,如果面临危机的希腊退出欧元区,而欧元区其它部分继续保持完整,欧元就会上升。

除了货币,其它的相关因素也会影响汇率。利率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美元作为目前较为强劲的货币,就可能随着美联储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而继续升值。市场预期今年内美联储可能会加息三次。而若如此,英镑兑美元和欧元兑美元都会随之下降。

校对:晓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