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根本无心抗通胀?美联储仅跳过一次加息的暗示引发质疑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金十新媒体

美联储史上从未有过仅跳过一次加息又重启,从经济角度看这么做并没有什么意义,甚至还可能带来新的风险……

如果美联储下周“跳过”加息,但在一个月后再次收紧货币政策,这将是其现代史上最短暂的暂停。一些美联储官员正暗示这一倾向,市场也在消化这种预期。

自从1987年格林斯潘开始他长达19年的美联储主席任期,以及上世纪90年代央行转向2%的通胀目标政策框架以来,美联储从未仅仅暂停加息一次后又重启

美联储最近一次暂停加息是在2017年到2018年之间,当时美联储在2017年维持了六个月的利率不变,随后重启加息。但在本轮周期即将结束之际这种暂停一两次加息将是有史以来首次。

问题是,为什么要这么麻烦?尤其是考虑到美国失业率接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通胀仍远高于目标,而且美联储决策者自己的预测中值,在2025年之前通胀不太可能回到目标水平。

另外,如果他们担心的是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加息500个基点的“漫长而多变”的滞后性,在加息周期即将结束之际,这么做似乎没有什么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只暂停一次加息并非美联储独创。澳洲联储就跳过了一次加息,但可能更多的是偶然而非刻意,但上个月和本周澳洲联储的加息震惊金融市场。

疫情后的经济和通胀形势与以往任何时候都不同,这给各大央行的政策制定者留下了很大的余地。旧预测模型的效果是参差不齐的,这就导致政策反应及其有效性也具有独特性。

暗示将暂停一次甚至两次加息会议,很可能是一种沟通策略,目的是为政策制定者争取更多时间来判断下一步该做什么,同时也阻止市场押注本轮周期已经结束。但这么做是有风险的。

Dynamic Economic Strategy创始人约翰•西尔维亚(John Silvia)也认为,作为一种政策制定策略,它可能有一定的价值,但从经济角度来看,它并没有什么意义,尤其是在经济并未陷入衰退,通胀仍然过高的情况下。

“所以为什么要跳过这次会议?你会跳过7月和9月吗?你必须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然后这就变成了一个可信度问题。你说你的通胀目标是2%,但言行却不一致。”

不过,外媒分析指出,考虑到制定政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会议日程,在7月26日的决定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其同事将有近两个月的数据可供评估,然后再于9月20日做出下一次决定。

这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保留在9月再次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或许可以防止金融状况过于宽松的问题。

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在1月份首次提出了暂停加息然后再次收紧的想法,但在美联储将联邦基金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4.50%-4.75%的2周后,鲍威尔打消了这一想法。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美联储理事沃勒和杰斐逊最近几周将“跳过(skip)”等词汇引入了美联储观察人士的词汇库中。在此之前,人们普遍认为,跳过是为降息奠定基础,而非恢复加息。

美联储现代史上最短的加息间隔是2017年下半年的6个月。然而,当时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衡量的总体和核心年度通胀率大多低于2%,失业率也在5.0%至5.2%之间。

美联储希望能让市场相信,“跳过”并非政策拐点,因为有些人可能认为这是政策逐步放缓的合乎逻辑的开始。自去年11月以来的加息幅度已从75个基点放缓至50个基点,再放缓至25个基点。

外媒认为,“跳过”一次会议将是罕见的,但在疫情后“能见度”极低的世界里,这或许是合适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