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联储“摇摆不定”?今晚“非农”来定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当地时间周四,美国“小非农”数据出炉,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新增27.8万人,远超市场预期的17万人,且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低于预期,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保持强劲。

北京时间6月2日晚8点半,美国将公布 5 月季调后的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和失业率数据。而此次的非农数据对美联储6月的利率会议至关重要。市场预计,“喜忧参半”的非农数据或将导致美联储依旧会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利率不变。

市场方面,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截至收盘,道指涨0.47%,报33061.57点;标普500指数涨0.99%,报4221.02点;纳指涨1.28%,报13100.98点。

“非农数据”迫近

美国债务上限基本已无悬念,当市场慢慢淡忘后,美联储6月利率会议如何决策将立即上升为美国的头等大事。而短期内的一些重磅经济指标表现,将帮助市场对美联储的利率走向有一个更清晰的判断。

当地时间6月1日,有着“小非农”之称的ADP就业数据显示,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新增27.8万人,远超此前预期的17万人;同时,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这两项数据均显示就业市场继续保持弹性。

此外, 当地时间周四公布的美国5月ISM制造业指数为46.9,较4月小幅回落,不及市场预期,且已连续七个月萎缩,持续萎缩时间创下2009年以来最长纪录,表明美国制造业仍处于萎靡阶段;同日稍早公布的标普全球数据显示,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48.4,创2月以来新低。

今晚(北京时间6月2日),美国将公布 5 月季调后的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和失业率数据。据包括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在内的23 家大型投行预测,主要投行认为5月非农数据增速将进一步下滑。而此次的非农数据对美联储 6 月的会议至关重要。美联储两名决策者哈克、杰斐逊曾在周三公开强调,除非周五非农报告超出预期,否则他们倾向于放弃加息。

当地时间周四,哈克再次发声,认为美国今年不会出现经济衰退,至少需要在整个2023年维持紧缩水平;如果通胀开始以出乎意料的速度下降,那么美联储可能会降息;美国有相当宽松的空间可以完全避免经济衰退。

纳指涨超1%

“小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国股市一路攀升,三大指数全线收涨。截至收盘,道指涨153.30点,涨幅为0.47%,报33061.57点;标普500指数涨41.19点,涨幅为0.99%,报4221.02点;纳指涨165.70点,涨幅为1.28%,报13100.98点。

大型科技股普遍上涨,脸书涨2.98%,奈飞涨2%,亚马逊涨1.82%,苹果涨1.6%,微软涨1.28%,谷歌涨0.69%。

银行股多数上涨,摩根大通涨1.37%,花旗涨1.15%,美国银行涨0.78%,富国银行涨0.63%,摩根士丹利涨0.37%,高盛跌2.31%。

能源股全线上涨,斯伦贝谢涨5.04%,埃克森美孚涨1.14%,雪佛龙涨1.06%,西方石油涨0.8%,康菲石油涨0.24%。

热门中概股普遍上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4.07%,优品车涨144.05%,金山云涨19.51%,量子之歌涨16.98%,好未来涨12.8%,欢聚涨11.21%,途牛涨10.81%,亚朵涨10.15%,新东方涨9.53%,陆金所控股涨8.98%,高途集团涨8.47%,满帮集团涨7.49%;跌幅方面,中阳金融跌7.93%,比特数字跌5.9%。中概新能源汽车股集体上涨,蔚来汽车涨0.13%,小鹏汽车涨1.84%,理想汽车涨0.34%。

欧洲央行政策纪要尽显鹰派论调

据新华财经报道,1日公布的欧洲央行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们对于进一步加息意见高度统一。

这份纪要还称,虽然决策成员们普遍认为金融市场能够消化当前风险带来的投资者持币观望的影响,但对欧元体系资产负债表快速收缩保持谨慎,并强调已有更确凿的证据表明货币政策正在强劲地传导至融资领域。

当天欧洲兑美元汇率重新站上1.07大关,在欧洲央行纪要发布后,欧元兑美元继续在这一关键点位上方交易。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当天表示,需要评估已经实施的加息是否足够实现2%的通胀目标。她还预期,该央行会进一步加息。

欧洲央行的鹰派立场也得到了劳动力市场数据的支持,4月欧元区失业率降至6.5%,为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能源价格下跌且经济增长放缓,但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可能会带来额外的价格上涨压力。

有外汇分析师指出,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欧洲央行的鹰派态度有利于欧元走强。不同于美联储需要保持最充分就业,欧洲央行只关注通胀目标。欧元区通胀对货币政策的敏感度可能低于美国,这在2008年之前已经得到证实,预计未来几年欧洲和美国之间将恢复正向的关键利率差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