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高盛警告:美国债务上限之争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大幅波动

财联社APP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财联社12月6日讯(编辑 牛占林)高盛集团周一警告称,明年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很可能在债务上限问题上发生冲突,这场斗争可能会动摇金融市场,令消费者感到不安,并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威胁到经济的正常运行。

根据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1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已达31.36万亿美元,大大超过美国去年全年约23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进一步逼近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

美国法律规定,国会必须为政府设定一个借款上限。提高债务上限并不授权新的支出,而是允许政府履行现有的义务,如发放社会保障金和偿还债务。

高盛在报告中指出,美国很可能在未来几周内达到法定债务上限,届时2011年的僵局有可能再度出现。2011年的债务上限危机导致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金融市场陷入避险模式,引发了华尔街巨大的混乱。

高盛经济学家认为,要在明年提高债务上限,两党的支持是必要的,但却很难实现。美国总统拜登此前警告称,不要把明年需要提高债务上限作为要求削减开支的筹码。他说,共和党领袖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将在明年使经济崩溃”,并有可能使美国债务违约,除非民主党人同意削减开支。

由于明年共和党人将掌控众议院,一些共和党议员已经将债务上限视为进行更广泛财政政策改革的契机。

历史上,当事态发展到紧要关头时,国会总会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引发更大的危机。但共和党人已经暗示,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的斗争正在酝酿之中。

高盛指出,明年的政治环境让人想起了1995年和2011年——这是历史上围绕债务上限最紧张的两次对峙,大多数僵局都发生在民主党总统不能完全控制国会的情况下。

还有时间达成妥协

高盛经济学家写道,围绕2023年债务上限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他们指出,2011年的僵局曾导致美国股市大幅抛售。如果不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将会对经济增长构成风险。

不过,好消息是目前还有足够的时间就债务上限达成妥协,违约风险“至少”要到明年9月底才会出现。高盛认为,政府资金最早可能在明年7月耗尽,最晚可能在10月耗尽。

虽然美国财政部很可能在未来几周内达到法定债务上限,但财政部可以使用约3000亿美元的“非常规措施”来维持照常借款,此外,目前美国政府还拥有接近50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