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市场分析:澳洲联储持续加息或利大于弊

市场资讯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作者: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金融分析师  潘镜宇

澳联储在6月例会上意外提高基准利率50点至0.85%超出市场预期,这是2000年以来的最大单次幅度加息。虽然市场早已达成的共识是澳联储会加快收紧货币政策,但实际加息50点的幅度还是超出预期幅度的25点。要知道,2021年年底时澳联储还对何时收紧甚至是否收紧货币政策比较犹豫。而此次例会上澳联储不光背靠背加息,同时还表示将采取必要措施以控制通胀压力,这也强化了市场对澳联储进一步且持续加息的预期。

首先,澳大利亚经济稳健可以承受加快加息步伐。虽然澳大利亚5月才开始加息相对在发达国家中较晚,但两次加息幅度达到75点存在加快加息的倾向,经济的稳健是澳联储敢于加快加息的重点。

第一是今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经济增速季调后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3.3%,经济规模5812亿澳元,换算成美元后的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规模在全球排名第11位。虽然同比数据相对前10位国家不是很突出,但澳大利亚环比经济增速却要远高于大部分前10位国家,这也意味着当前澳大利亚经济在真实的持续复苏。

第二是澳联储明确关注的就业也表现靓丽,毕竟大洋洲一直以来是以慵懒的生活著称。最新澳大利失业率3.9%已远低于疫情前平均5%左右的水平,这进一步刷新了近48年的历史最低水平。此外,当前求职者比例在上升,而第一季度澳洲职位空缺数量保持在历史最高水平,接近新冠疫情前水平的两倍。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就业市场十分紧俏,尤其澳大利亚以服务业为主,就业市场恢复对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第三是全球大宗商品依旧高涨的表现有利澳大利亚产业。由于澳大利亚是资源与农业出口大国,其以铁矿石为首的多种矿产出口量居世界第一,农产品出口量居世界第四。受当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而各国疫情缓解与经济恢复并存,叠加俄乌局势的影响,全球对澳大利亚的资源需求在增加,澳大利亚今年以来出口明显增加,这也支撑了核心产业与企业利润的稳定上升。因此,海外需求提振也从外部支持澳大利亚经济在全球的相对稳定偏强,这也是直接支持澳联储加息的重点。

因此,随着疫情舒缓以及经济开放,全球需求依旧强劲以及澳大利亚以服务业为基础的经济将迎来更大的恢复甚至发展可能,这就给澳联储带来了更多可以对抗高通胀的信心与空间。

其次,澳联储加息并非没有风险。因澳大利亚受海外投资比较青睐的一大领域就是房地产,而房地产也会关联到澳大利亚本土家庭的金融情况,毕竟加息将直接增加居民的房屋贷款的还贷成本。澳大利亚5月公布的最新房价自20个月来首次下滑,其中悉尼和墨尔本房价跌幅最大,而这两个澳大利亚核心城市的房价变化也是全国房价的风向标。因此,这或意味着无论是本土居民还是海外投资者对澳大利亚房地产热情在消退。

未来如果澳联储继续加息,澳大利亚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更加不良的环境。尤其将加重部分澳大利亚居民的财务压力,海外投资者热情也将进一步消退,这或加重对澳大利亚经济的不利,而这也将加大澳联储货币政策调节的难度。

由此,预计未来短期澳联储仍然有很好的加息环境与空间,今年年底前澳联储继续提高基准利率至疫情前1.5%水平的可能性较高,甚至有可能超过2-3%,内部与外部均存在支撑因素。尤其作为大宗商品主要出口国,后疫情时代全球工业产业恢复对原材料的需求是关键,这对澳大利亚经济支柱产业的收益具有支持,而一直以来澳大利亚相对稳健的经济基本面也是加息重点参数,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如何解决高通胀仍将是澳联储的第一任务。但是澳大利亚通胀短时间将很难回到澳联储设定的2-3%目标。

此外,不得不说澳联储加息也是一把双刃剑,如何权衡加息尺度以及把握加息与经济稳定的平衡将至关重要,澳联储也将面对与其它已经加息央行同样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