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普京签署,卢布结算,今日生效!北约:俄军正重新部署集结!美国大发战争财,军售逆势大增

媒体滚动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上海证券报

大发战争财!

俄乌冲突,伤亡人数不断攀升,给欧洲乃至世界带来的经济损失难以估量。然而,美国军工巨头却获得巨额收益,其股票价格大幅上涨,创出历史新高。

不仅如此,有分析师归纳分析后发现,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多场战争后,多数美国头部军工企业股价会跑赢美股三大指数。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援引乌官员的话说,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团将于4月1日恢复线上谈判。

俄总统普京3月31日签署与“不友好国家”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在乌克兰的俄罗斯军队正在重新部署和集结,准备在顿巴斯地区发动新的攻势。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应首先完成有关和平协议的文本工作,由双方高级别官员草签,在此之后才能谈及俄乌最高级别会晤。

澳大利亚政府将向乌提供进一步军事支持,将为乌武装部队提供额外的总价约2500万澳元的防御性军事援助

最新动态:乌官员说乌俄1日恢复线上谈判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乌克兰国家通讯社3月31日援引乌官员的话说,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团将于4月1日恢复线上谈判。俄总统普京3月31日签署与“不友好国家”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

——乌通社31日报道说,乌克兰谈判代表、乌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在社交媒体上说,乌俄代表团将于4月1日恢复线上谈判。他还说,乌方日前在伊斯坦布尔谈判中提出举行乌俄两国领导人会面的建议,俄代表团回应称需首先达成协议草案。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1日表示,应首先完成有关和平协议的文本工作,由双方高级别官员草签,在此之后才能谈及俄乌最高级别会晤。

——俄总统普京31日签署与“不友好国家”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普京表示,要购买俄天然气,“不友好国家”须在俄银行开设卢布账户,新规定自4月1日生效。如果拒绝以此方式付款,俄方将认为这是买方违约,一切后果应由买方承担。普京说,俄天然气供应改用卢布结算是加强俄金融和经济主权的重要一步。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修克31日在视频讲话中说,俄罗斯已同意人道主义车队通过别尔江斯克市至马里乌波尔市的通道。数十辆公共汽车正开往马里乌波尔准备接走滞留民众。另据乌通社报道,乌克兰陆军31日称收复了扎波罗热州几个地区。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31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说,2月25日至3月4日,乌克兰军队在亚速海和黑海布设了420枚锚雷。由于天气等原因,约10枚乌军锚雷锚索断裂,在风和洋流的作用下在黑海西部水域向南自由漂移,对周边所在国家船只安全造成直接威胁。他同时否认了此前俄在乌港口拦截约百艘外国船只的说法,并指出乌政府目前在各个港口强行扣押了68艘外国船只。

——科纳申科夫31日说,俄方自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已摧毁乌方124架飞机、77架直升机、216套防空导弹系统、341架无人机、1815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195台多管火箭炮、762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1689辆特种军用车辆。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31日说,应乌方要求,澳大利亚政府将向乌提供进一步军事支持,将为乌武装部队提供额外的总价约2500万澳元(1澳元约合0.75美元)的防御性军事援助,其中包括无人机、地面系统和医疗用品等。

北约:俄军正在乌克兰进行重新部署和集结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31日电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3月31日说,在乌克兰的俄罗斯军队正在重新部署和集结,准备在顿巴斯地区发动新的攻势。

斯托尔滕贝格在当天举行的2021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最近宣布将减少在基辅周边和乌克兰北部的军事活动,根据北约的情报,俄军不是在撤退,而是在重新部署。俄军正试图重新集结并获得补给,以加强其在顿巴斯地区的攻势。与此同时,俄军仍保持着对基辅等城市的压力,这意味着俄军可能发动更多进攻。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他欢迎旨在结束这场军事冲突的所有努力,包括最近俄乌双方在土耳其的谈判。他呼吁俄罗斯结束军事行动,撤离所有军队,带着诚意展开对话。

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近年加大了对乌克兰的支持力度,为乌军提供训练,提供现代化装备,支持其改革。乌军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庞大,装备更先进。

斯托尔滕贝格还表示,北约感受到一种“新的紧迫感”,正面临“新的安全现实”。北约将在今年6月马德里峰会上采取进一步措施,实施“北约2030年议程”,并将制定新的战略构想,使之成为北约未来十年的指导文件。

此外,斯托尔滕贝格在当天发布的2021年度报告中表示,北约欧洲盟国和加拿大的国防预算连续第7年上升,相比2020年增长3.1%,自2014年以来总共增加约2700亿美元。

美国4大军工股创新高

“华尔街一直是美国军工企业发展的主要力量。”一位分析师曾向记者如是说。

记者注意到,俄乌冲突之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诺斯罗普-格鲁曼、通用动力、雷神技术4大军工股创出历史新高。

其中,美国军工企业“领头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股价从年初每股351美元一路上涨,最高达到479.99美元,涨幅约36.7%。

雷神技术公司同期涨幅近20%,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股价也都大涨。

美国对外军售逆势增长

据中国国防报报道,3月14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报告称,2017年至2021年,全球武器交易量与2012年至2016年相比下降4.6%,但同期美国对外军售增长14%,全球占比从32%上升至39%。

SIPRI报告显示,2017年至今,美国武器出口增长14%,全球市场占比从32%上升至39%,“紧张的地区局势,是美国军火流动的主要动因。”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也发布报告称,过去10年,美国向全球28个军事冲突活跃的国家和地区出售了价值160亿美元的重型武器。

据美国媒体报道,拜登政府上台时曾承诺限制对外军售,宣称为解决也门危机,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然而,时隔几个月,美国便批准向沙特出售280枚空对空导弹,合同价值约6.5亿美元。并据媒体报道,美国军火供应商洛克希德马丁将投资超过10亿美元在沙特阿拉伯进行军事制造本地化,即为其在中东地区的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制造部分部件。

不仅如此,有分析师对1990年以来部分战争、危机爆发后1年内美国军工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情况进行了梳理,并与美国证券市场的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三个主要指数进行比较排序后发现,多数美国军工龙头企业股价会在战争1年里跑赢美股三大指数。

大发战争财  借乱扩大武器出口

分析人士指出,总的来看,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经济疲软、军售下滑的大环境下,美国对外军售“逆增长”和军工企业的“好日子”并非偶然。海外军售则是美国历届政府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例如,俄乌冲突将从美国对乌军事援助、美欧防务预算增长等方面给美国军工企业带来额外收益。俄乌冲突爆发后,美立即宣布将向乌提供总价达3.5亿美元军事援助。3月16日,美国宣布将再向乌提供价值达8亿美元武器援助。

同时,美国国会两党对增加国防预算的共识越来越强烈。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1.5万亿美元联邦政府2022财年综合拨款法案。其中,国防项目支出7820亿美元,比2021财年增加420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借乌克兰乱局谋取私利。美国或将利用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威胁的恐惧及其国防工业体系的缺陷,通过简化对外军售流程、迫使欧洲增加国防预算等方式,向欧洲国家出售更多防空反导系统和精确制导武器,实现对欧军售“大丰收”。

另一方面,四处搅局持续扩充武器出口订单。除欧洲外,美国下一步或将继续以“大国战略威胁”“化解地区危机”等为噱头,持续搅动亚太、中东等地区安全局势。其还将通过捆绑政治利益、打压竞争对手等方式,引诱甚至逼迫日本、韩国、沙特、以色列等地区盟友伙伴采购更多美制武器装备,进一步巩固其在全球武器出口市场的垄断地位。

(来源:综合、新华社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