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虎年人民币升值能否持续?如何影响老百姓的生活

经济观察报

关注
听新闻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连续两年升值的人民币汇率还能迎来“三连涨”吗?看眼前“好像是的”——虎年人民币正虎虎生威!尽管美联储加息前夜、全球高通胀、疫情形势与地缘局势紧张背景下,A股乃至全球市场动荡不安。正式进入中国农历虎年不过半个多月,即2月18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至6.3210,为2018年5月1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人民币升值,对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来说,都会有哪些实质的影响呢?     ■ 据《经济观察报》

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势,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突破6.33元关口,离岸汇率站上近4年来高位。专家分析,受基本面、资金流等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仍将保持吸引力。整体来看,人民币汇率或将双向波动,出现单边行情的概率不大。

人民币汇率为何如此强势?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这是季节性、基本面和资金流三因素共振的结果。“近年来,每年年底结汇需求会季节性释放,疫情期间,中国出口强势提供的结汇需求,放大了此间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压力。

毫无疑问,人民币升值,对于普通老百姓的影响是挺多的,具体你所能体会到的如下:进口的东西便宜了,比如龙虾、红酒、LV包等。以前消费不起的,现在也可以消费了。打个比方,原本要从美国海淘一件卖100美元的商品,升值前需要花720元人民币,升值后只需633元就可以买到。

同样的道理,对于家里有孩子在国外上学的家庭也有着比较积极的影响。人民币升值前,中国家长们需要付出21万元人民币,人民币升值后,只需支付19万元人民币就够了。人民币升值,其实只对部分老百姓有利好影响。

第三产业更发达了,大量的人员从事快递、代购、代驾等服务业。另外,到中国来求学的人越来越多,来中国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按道理来讲,人民币升值似乎对广大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不仅变得更加值钱了,而且物价也不再那么高了,人们的生活压力相对减小了很多。

但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对我们的出口企业也会造成冲击。对从事出口的老百姓来讲,可不是一件好事了。因为一直以来,我们的出口要大于进口,原本我们的出口价格要比其他国家相关产业低很多,这给出口企业增加了很大的价格竞争优势。一旦人民币升值,以外币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产品,其价格也会相应地上调,使产品竞争力降低。同时这将直接影响到出口企业的收益,以及从事相关行业的朋友的收入。

另外,对老百姓影响最大的一个弊端就是就业压力增大。人民币升值,在很多人看来,也许并没有什么太大影响,其实不是的。人民币升值,会让很多出口企业及境外投资发展受阻,而这一切,最明显的表现在就业问题上。由于大多数出口企业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而出口受阻,企业经营不畅,势必会增加人们的就业压力。

最后的话:对于普通人来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才会是好事。如果从狭隘角度看,对我们老百姓是有利的,毕竟能用少量的金钱换来更多的东西,实在是一件好事。可是,以长远的目光来看,人民币如果大幅升值会对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产生一些不好的影响,长期下去,老百姓自然也不会太好。所以,希望我们的人民币汇率,能够保持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之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