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创逾3年新高,出口高景气推动汇率升值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记者 王玉

周三,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最高触及6.3515、6.3512,均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分析师表示,近期中国出口强劲导致贸易顺差不断扩大,令外汇市场美元供给相对过剩,从而推动人民币汇率走强。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5.47万亿美元,贸易顺差达到581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5%。

“从供需两方面来看,我们国家今年的贸易顺差非常大,整个贸易额已经提前完成了‘十四五’的计划,在这种情况下,巨额的贸易顺差会导致整个外汇市场的美元供给过剩,而人民币相对来说供给不足。”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波表示。

根据商务部7月发布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到2025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要达到5.1万亿美元,比2020年增加近4500亿美元,年均增长2%。

贸易顺差的大幅增加带动银行结售汇差额走阔。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1-10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9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倍。今年前三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拿到外汇以后卖给银行的规模和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是66.9%,这个比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个百分点。

从美元角度来看,分析师指出,尽管美联储已启动实施缩减购债计划(Taper),但远未到收紧货币的程度,短期内美元的供给仍十分宽裕。

“美国也不能让经济过分地下行,此外,美国对于物价的控制,到底在多大程度上需要收紧货币,现在争议还很大,所以又导致大家认为短期内美元的供给是非常宽松的。”陈波说。

他进一步指出,新冠疫情以来,我国加强了对跨境资金的监管,导致国内对美元需求疲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换句话说,我们资金出去的渠道不是那么通畅,就造成了整个中国的资本出海相对较少,那么对美元的需求就相对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美元需求的相对疲弱,也是美元对人民币贬值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认为,从外汇市场运行的规律来看,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将继续走强,但从中长期来看, 双向波动才是大趋势。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日前在第一财经《首席对策》栏目中表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年内跌破“6”的可能性较小。一方面,随着前期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市场供求对人民币的拉动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释放,短期内出现更大幅度升值的可能性较低。另一方面,近期美国通胀率屡创新高,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这会促使美元走强,推动资本回流美国。

“资本回流美国意味着中国的资本流入减少,甚至会阶段性出现资本流出的风险。此外还会叠加金融风险,如果美联储加快货币紧缩,可能会由于现在资产价格估值过高,进而引起资本市场动荡,那么中国也将受到传染效应。”管涛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