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招商宏观:疫情影响下,美联储继续宽松政策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招商宏观】疫情影响下,联储继续宽松政策——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

来源:轩言全球宏观 

事件:

北京时间7月29日,美联储公布7月议息会议声明等信息。此次会议维持宽松政策立场不变,并创设货币市场支持工具。受此影响,美国股市上扬,标普500在会后10分钟内转涨,道指跌幅收窄逾100点,纳指涨幅扩大至近0.6%;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3个基点,达1.27%;美元指数升高0.19%,报92.67。

以下为正文内容:

会议要点:

· 执行决议(Decision):联邦基金利率维持0—0.25%,维持购债规模保持1200亿/月(800亿/月国债+400亿/月MBS)。

设立常备回购便利工具(Standing Repo Facilities,SRF),作为货币市场新的支持工具。根据设计,SRF分为国内、国外两种,初始最低报价均设为25个基点。使用国内SRF时,美联储将进行美国国债、MBS和机构债券的每日隔夜回购操作,最高操作规模5000亿美元;国外SRF,面向国外和国际货币管理机构的回购工具,每个对手方的初始限额为600亿美元。

· 政策声明(Statement):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立场,在重申“联储将继续每月至少增持800亿美元国债和400亿美元MBS,直到朝向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的目标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为止”的决议后,新增强调“自此,经济向着这些目标取得了进展,委员会将继续在未来的一些会议上做评估”。

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分别就经济复苏、就业与通胀等问题发表观点: 

经济与就业方面,鲍威尔指出,“随着经济的再开放和现行政策的支持,家庭支出以过快(especially rapid rate)的速度增长”,这对经济复苏起到有力支持;通胀方面,鲍威尔称其注意到物价上升的压力,特别是在供应瓶颈明显的部门,但同时相信随着过渡因素逐渐消除,物价会恢复长期水平。

总体来看,正如之前市场所预期,此次议息会议延续宽松的政策基调,对通胀与经济复苏等问题继续持鸽派观点。会议强调美经济状况正朝着预定目标迈进,并已取得一定进展,似乎在暗示政策调整也正在路上;重申将密切关注经济指标的变化,并在下次会议讨论经济复苏进度问题。

点评观点

1.受德尔塔毒株影响,美国感染病例再度上升,为劳动力市场复苏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尽管美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完成人数将近半数,但疫苗接种分布的不均衡直接导致接种率较低地区(如:密苏里州和德克萨斯州)成为德尔塔毒株传播的重灾区。据美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透露,德尔塔毒株已成为美国新冠病毒的主要变体,其感染率占新增病例的83.2%(7月23日),而7月初仅为50%左右。受德尔塔毒株影响,美每日新增病例、住院与死亡病例明显回升,近七天(7月20日-26日)新增病例数较月初升高71.8%。

在德尔塔毒株快速传播的同时,美国疫苗接种却遭遇“瓶颈”。据CDC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7月25日,超过1.63亿美国人已经完全接种新冠疫苗,占总人口的49%;但自四月起,美疫苗接种速率开始下降,明显滞后于其它发达国家。这样一来,美国全民免疫进程或将延缓,美国经济可能产生新的变数。

受疫情形势等因素影响,美国居民消费边际回落,失业率小幅回升。虽然美国居民消费保持复苏态势,但近期部分指标开始边际回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于6月升至85.5的高点后,7月回落到80.8;个人消费支出5月增速较前值回落10个百分点,至14.5%;耐用品新增订单6月同比24.2%,较前值回落8.5个百分点。

劳动力市场方面,6月,劳动参与率保持61.6%的前值水平不变,但失业率与非农就业人数走势出现背离。其中,美国失业率5.9%,较前值提升0.1个百分点,超出5.6%的市场预期;而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恢复到85万人/月的较高水平,显著超出72万人/月的市场预期。非农就业人数的超预期复苏与服务业就业形势持续好转密切相关。数据显示:随着疫苗接种的推广与旅行限制的逐渐解除,美国旅行业迎来复苏。据美豪华邮轮公司—嘉年华披露,该公司二季度邮轮预定量较一季度增长45%;在线短租巨头—爱彼迎(Airbnb)的预定额于第一季度就开始显著增长,并超过了2019年的同期水平。在旅游业复苏的带动下,6月休闲与酒店业的就业人数环比增加29.7万人,呈加速之势。

对此,鲍威尔亦指出“德尔塔毒株正在部分地区快速传播、疫苗接种进程减缓”,所以联储有必要继续保持支持政策。由此可见,疫情变化仍是影响联储政策的重要因素,而全民免疫进程将对联储政策调整产生重要影响。

2.美通胀水平继续攀升,短期因素导致渐被市场所接受。

美通胀形势持续,汽车成为推高通胀的主要因素。6月,美国CPI升至5.4%,较前值提高0.4个百分点;核心CPI为4.5%,较前值提高0.7个百分点;5月核心PCE升至3.39%,较前值提高0.28个百分点。分细项来看,6月CPI同比走高主要受交运、娱乐、住房等分项影响。由于汽车市场持续火爆,交运CPI增速升至21.5%,继续攀升;而居民出行、线下餐饮和电影票房的恢复,则使娱乐CPI增速较上月升高0.8个百分点,至2.4%;酒店业复苏推动住房CPI增速环比升高0.2个百分点,至3.1%。此外,能源、服装与医疗CPI出现环比回落。

美联储七月中旬发布的褐皮书统计表明:美国物价正以高于平均水平的速度上涨,12个调研地区中,7个地区报告了强劲的价格增长,其余地区呈温和上涨态势。

针对不断攀升的物价走势,鲍威尔在7月中旬的国会证词中继续坚持鸽派立场,重申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物价高企主要受基数效应、供应瓶颈等短期因素影响,相信随着瓶颈因素的消退,通胀形势可能会部分逆转。在半年度美国货币政策报告中,联储开辟专栏阐述对通胀成因的看法,引导市场预期。报告指出:春季以来出现的通胀趋势,主要是由旅行相关的需求反弹与短期生产瓶颈形成的“供求失衡”引起。随着这些特殊情况过去,供求可望重新协调平衡,到时通胀将朝着2%的长期目标回归。

此次议息会议中,鲍威尔称“通胀已显著上涨,并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继续保持高位”,并将通胀原因归因为短期供应瓶颈因素的影响,认为虽然基数效应与油价影响正在衰退,但其仍将对物价产生影响。

总之,正如之前市场所预期,此次议息会议继续延续宽松的政策基调,对通胀与经济复苏等问题继续持鸽派观点。会议重申将密切关注经济指标的变化,并在下次会议讨论经济复苏进度问题。我们也将密切跟踪下次议息会议前美国经济的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