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中金宏观FOMC点评:退出宽松在拐角处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创 刘政宁 张文朗等 中金宏观 今天

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按兵不动,符合市场预期。货币政策声明新增“经济已经取得了进展”的表述,暗示美联储正在考虑退出宽松。我们认为,美联储最快可能会在9月议息会议上宣布Taper时间表。短期来看,美债利率下行,海外流动性压力似乎不大,但看远一点,假设美联储于今年四季度开始Taper,并于2022年四季度首次加息,那么从Taper结束到加息的间隔将小于上一轮紧缩周期,流动性或将面临不确定性。如果通胀超预期“倒逼”美联储提前加息,不确定性还将更大。具体来看:

1)美联储对疫情没有特别担忧。7月议息会议的大背景是Delta变异病毒在美国扩散,使疫情卷土重来。市场普遍关注美联储对疫情的最新反应。从货币政策声明看,美联储暂未因为疫情而改变对经济前景的积极看法。例如,声明指出,经济活动与就业继续改善,经济已经朝着目标取得了进展(the economy has made progress towards these goals)。但鲍威尔也提到,疫情反复将会影响一些经济活动,比如学校重启和外出旅行,同时也可能对劳动力市场复苏带来拖累。

2)美联储已就Taper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快可能9月宣布Taper。关于Taper的指引是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从鲍威尔的反馈来看,美联储内部已经就Taper的细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讨论的内容包括Taper的节奏和方式。鲍威尔透露,委员们就是否应该先削减MBS的购买进行了辩论,但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多数人不赞成这种做法,这意味着美联储最终可能会同时削减MBS和国债。从时间点上看,假如Delta病毒没有对经济复苏带来显著拖累,那么美联储最快可能在9月议息会议上宣布Taper时间表。而在此之前的8月Jackson Hole会议将是Taper沟通的另一个重要窗口期。

3)看远一点,这次从Taper到加息的间隔或小于上一轮紧缩周期,海外流动性或将面临一定压力。在被问及美联储是否会考虑一边Taper,一边加息时,鲍威尔认为发生这种情形的概率较低,言下之意是美联储会在加息之前完成Taper。按照上一轮紧缩周期的经验,美联储从开启Taper到结束大约需要10个月。假设美联储于今年9月宣布Taper,四季度正式开始缩减,那么按照上一次的速度,大约会在2022年三季度末完成Taper。如果美联储的首次加息发生在2022年四季度,那么将意味着结束Taper到加息之间几乎没有间隔。而在上一轮紧缩周期,结束Taper到加息之间相差了14个月(2014-15年)。当然,美联储也可以加快Taper的速度,以此拉开与加息的距离,但那样也会增加Taper过程中的流动性压力。此外,如果通胀持续超预期“倒逼”美联储提前加息,还将给流动性环境带来更大不确定性。

4)美联储设立常设回购协议工具(repo  facilities),为Taper做准备。也许是考虑到了上述情形可能带来的流动性压力,美联储还于今天宣布设立两个常设回购工具,分别是SRF和FIMA。在SRF机制下,美联储将每天对国债、机构债务证券和MBS进行隔夜回购操作,最大操作规模为5000亿美元。SRF的交易对手将包括一级交易商,并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扩大到更多的存款机构。在FIMA的机制下,美联储将根据需要与外国官方机构进行隔夜回购操作,每个交易对手的限额为600亿美元。SRF与FIMA的创立有助于缓解美元市场的流动性压力。我们认为,这可能是美联储为Taper而提前做的准备,因为在2019年9月就曾发生过因“缩表”而导致的美元流动性紧张。总之,随着美联储Taper临近,海外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将逐步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