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元指数持续走弱!在岸、离岸人民币快速拉升,双双升破6.48关口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7月29日,美元指数持续走弱,在岸、离岸人民币快速拉升,双双升破6.48关口。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加息依然是一件遥远的事情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重申将保持每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不变,并实时评估经济表现,直至美国经济取得实时性进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加息依然是一件遥远的事情。

对于经济前景,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前景依然取决于疫情传播状况,虽然疫苗接种可以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但经济前景依然存在风险。在美国经济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之前,美联储将保持当前政策支持力度不变。对于德尔塔病毒的蔓延,鲍威尔表示,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新冠疫情每几个月就会出现一波感染,但每波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小,美联储将对德尔塔病毒的经济危害保持关注。

美联储利率政策决定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当日,道指标普500指数未能止跌,美元指数创近两周以来低位,金价微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两个基点。市场人士预期,美联储正在试图以温和的方式扭转货币政策方向。

中金:美联储开始为减量预热

美联储7月FOMC落下帷幕。由于此次会议不安排经济数据和点阵图更新,市场的关注点主要都集中在对未来减量节奏的可能暗示上。尽管此前公布的6月CPI数据大超预期引发市场担忧,但由于两周前鲍威尔刚刚在国会听证会上做过相关表态,因此我们在会前预计出现意外的可能性相对较低。

实际情况也的确如此。此次会议整体基调符合市场预期,并没有意外的开始暗示减量,不过美联储已经开始在为接下来逐渐暗示减量开始预热。但由于这也原本已经在市场预期之内,因此会后资产价格的反映整体温和甚至偏鸽,例如美元和利率回落、黄金纳斯达克反弹等。

人民币波动 美元走势在预期内

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行,26日跌幅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收盘跌逾210点至6.504,创逾三个月新低。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表示,股债避险情绪升温导致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预期出现变化,人民币/美元近期出现近300点的跌幅,目前跌至6.5270水平附近回顺。短期内人民币或仍将呈现小幅波动,但相信在资本市场形势回暖下,加上中美利差的优势和中国经济有望延续反弹复苏,人民币的汇价形势可控,预料在6.57-6.6区间附近会获得支持并延续区间横行格局。

“实际上人民币自身已具有下行压力,”杨傲正解释,“虽然贸易顺差和中美利率差从去年至今一直支持人民币汇价上涨,但国内的通胀水平一直维持较低区间,这反映人民币目前的补跌更符合国内经济形势需要。”

在他看来,整体形势上,人民币并没有长期的贬值压力。6月份人民币汇价下跌虽然中断了连续两个月的涨势,但6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持续回升至2,382亿元的水平,人民币跨境收付款占全部涉外收付款的比重也回升至42.49%,这两者都创下今年1月以来的历史次高,反映人民币交易和结算需求正在不断扩张,中国此前提出的在浦东新区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也印证了这一需求。

人民币资产将保持强大吸引力

从全球资产配置性价比看,人民币资产性价比较高,更具配置价值。一方面,中国股票市盈率与发达市场及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相比偏低。比如,中证500指数市盈率处于近十年来的偏低水平,且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显示,中证500指数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速喜人。另一方面,中国债券投资回报率较高,如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在3%左右,显著高于实施零利率甚至负利率国家的债券,中美利差约170个基点。2020年以来,外资购买境内债券约占全口径外债增幅的一半,且购买主体一半以上是境外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类机构。截至2021年6月末,外资在国内债券托管量中的占比达3.1%,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中国股票、债券已被纳入国际主流指数,外资增配人民币资产也从战术配置转变为战略配置。人民币资产依然并将继续“香”下去,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比重将持续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