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国等“围攻”下 俄罗斯出招:将人民币占外储份额升至12.5%

金十数据

关注
听新闻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近年来,全球多国开始掀起“去美元化”的浪潮,以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其中,俄罗斯早已未雨绸缪,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例如,在外汇储备中减持美元。

据5月7日报道,俄罗斯央行公布的年报显示,2020年,美元在俄罗斯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下降了3.3%。相比之下,在过去一年中,人民币在俄罗斯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升至12.8%;同时,黄金在俄外储中的份额也从2019年的19.5%增至23.3%。

可以看出的是,当前俄罗斯“去美元化”势头不减;而这背后,美俄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对抗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境地。

据报道,当前美国已“联合”多达11个国家对俄罗斯实行制裁,波兰和乌克兰更是“亮出底牌”,提议欧盟可以考虑将俄罗斯“踢出”以美元为主导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

不过,即使被踢出SWIFT,俄罗斯也有足够的应对能力。据4月28日报道,俄罗斯方面表示,该国已经建立起包括本国支付系统和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在内的一整套替代方案。

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在贸易中推动使用卢布或其他外币结算。俄罗斯央行网站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中俄超75%的贸易放弃美元结算,转而使用欧元、人民币等货币支付。

总的来说,俄罗斯努力脱离SWIFT系统的同时,还在通过人民币等货币来绕开美元结算、降低美元在外储中的占比等方式,达到“去美元化”的目的。

文|林妙琼 题|徐晓冰 图|卢文祥 审|陆烁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