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掌控一切”的美联储 其实已经失控了?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掌控一切”的美联储 其实已经失控了? 来源:英为财情

过去,投资者不时会抱怨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在发表意见时总是有不同的立场,让人不禁怀念昔日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的时候,那时只需要关注格林斯潘的发言便可以了。

如今的情况与格林斯潘时代多少有点相似。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所有成员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但是现在他们几乎都在说着同样的话,即相当于一人在发言——但问题是,他们有把真相“全盘托出”吗?

无论是鹰派人士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还是鸽派成员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他们传达的信息基本上都只有一条:别担心,放轻松。

罗森格伦上周在被问及加息时机时回答道:“我认为还要再过两年,这才会变成更加重要的问题。”

“我们仍然有很多闲置劳动力,与疫情前相比,劳动力参与率仍然很低,失业率还有6%的水平。因此,在考虑加息之前,我们还需要解决这些闲置产能,维持通货膨胀率。”

戴利也发表了类似的言论。她表示,美联储会坚持等到劳动力参与率上升到一定水平,且通胀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当被问及这两个目标何时可能实现时,她说:

“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首先需要实现充分就业,令失业率恢复到以前的水平,并让所有离开就业市场的劳动者——尤其是那些为了照顾孩子而辞职的女性——回归劳动力大军,我们才能宣告胜利。”

美联储一直在努力提高通货膨胀,目前还没有放弃这个努力的计划。戴利说:“如果通胀过高,我们有的是降低通胀的工具。可以看到,通胀暂时上升;但它会回落的。我更担心能不能重新实现充分就业并将平均通胀提高到2%的目标。”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与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学生讨论时发表了同样的言论。他说:“我们知道如何应对通货膨胀。”他补充说,他预计物价上涨将令通胀保持在美联储2%的目标附近。

整体来看,美联储官员似乎在坚定地向市场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一切都在他们的掌握之中。负责管理公开市场操作的纽约联储执行副行长洛根表示,通过隔夜回购协议,美联储牢牢把握着短期利率的控制权。

在3月份,美联储将货币基金隔夜逆回购操作上限从300亿美元提高至800亿美元,留出了更多的空间。洛根表示,美联储已准备好根据需要进行技术性调整,以将利率维持在他们希望的水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同时也表示,在未来某个时候,美联储希望减少其每月资产购买量(目前为1200亿美元),它将遵循2013年和2014年建立的模式,那时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消退后逐渐缩减了资产购买量。

美联储将放慢其购债速度,但可能不会抛售任何债券,并且在债券到期后的一段时间内对本金进行再投资。他指出,在此举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才会进行加息,而无论是缩减购债还是加息,都要以就业和通胀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前提条件。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相信一切都在美联储的掌控之中。Odeon Capital策略师迪克·波夫(Dick Bove)指出,他认为美联储已经失去了对货币供应的控制。他说:“美联储已经控制不住局面了。” “它像疯了一样在印钱。”

《经济学人》刊文称,在某种程度上,美联储必须告诉投资者它计划如何应对通货膨胀,因为其针对平均通胀的新政策仍然含糊不清,造成了不确定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