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央行工作论文:适时建立人民币汇率期货市场 引导境内主体利用离岸规避风险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雷曜等人近日发布研究文章观察人民币汇率全球定价机制,论文指出自香港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建立以来,即期离岸汇率受到人民币期货价格的单向显著影响,而人民币期货价格与NDF相互影响。文章建议适时建立人民币汇率期货市场,或引导境内相关主体有效利用离岸期货市场规避汇率风险。

自2009年起香港人民币市场迅速发展,使离岸人民币市场逐渐形成中国香港、伦敦、新加坡、欧洲及东南亚地区多点并行的格局。离岸人民币市场产品体系从最初的远期、掉期、无本金交割远期(NDF)等场外交易市场(OTC)产品已经扩展到场内交易的人民币期货、人民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等。

目前,离岸人民币资产存量不断增加、即期和衍生品交易日益活跃,客观上已使离岸市场成为人民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研究人民币在、离岸市场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汇率之间相互影响的复杂机制,有利于理解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和“双循环”格局形成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全球定价机制形成的新格局,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稳定人民币市场价格、引导跨境人民币资金合理流动、提升人民币定价效率的政策措施。

本文研究指出,在“7·21”汇改和“8·11”汇改前后人民币在岸与离岸汇率的相互关系表现不同,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在“7·21”汇改前,两者没有显著相关性。

二是在在“7·21”汇改至“8·11”汇改期间,主要存在香港市场的人民币NDF、即期离岸汇率和新加坡市场人民币即期离岸汇率对在岸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的影响,但由于此阶段的香港人民币期货市场尚未完全成熟,反而出现在岸汇率对人民币期货的影响程度更强烈的现象。

三是在“8·11”汇改后,在岸汇率的影响显著增强,仅存在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分别对香港和新加坡市场的美元兑人民币即期离岸汇率的单向传导关系,但人民币NDF对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的作用依然更为强烈,且人民币期货价格对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影响更加显著。

论文指出,这些研究结论一方面反映了“8·11”汇改后在岸汇率对离岸的传导作用大幅提升,在岸的定价权进一步增强,两者的联动效应更加显著,人民币汇率全球定价机制逐步成熟;另一方面,显示出人民币期货等外汇衍生品具有一定价格引导作用,各类在、离岸人民币相互影响,很可能进一步促进了人民币在全球市场的合理均衡发展。

在当前人民币在、离岸市场日益均衡发展、境内外各类市场主体逐渐形成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预期的背景下,论文建议进一步探索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的人民币汇率全球定价形成机制:

一是不断完善人民币在岸市场的定价机制,研究各类汇率衍生品对汇率形成作用,适时建立人民币汇率期货市场,或引导境内相关主体有效利用离岸期货市场规避汇率风险;

二是加强对全球人民币流动、资产配置和价格变动的监测,健全人民币汇率风险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