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以数字货币推动高效支付体系建设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以数字货币推动高效支付体系建设 来源:经济日报

4月18日晚,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首场直播聚焦的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推出数字人民币最初的考虑是基于科技角度的,联网终端特别是手机终端可以方便地给大众提供支付服务。中国拥有14亿人口,市场非常大,尤其需要更方便、更有效、成本更低的支付体系。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自然的进程。我们的目标不是要取代美元或者其他国际货币,而是让市场做出选择。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建立一个扎实的、健康的国内数字人民币生态系统。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与国际伙伴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跨境支付解决方案落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说。

周小川表示,中国在考虑数字货币时,特别重视为实体经济服务,无论数字货币还是数字资产都应与实体经济密切结合。

在谈及数字人民币试点进展时,李波透露,数字人民币试点很成功,但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尚无时间表。

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奥古斯汀・卡斯滕斯认为,央行货币有其独一无二的特性,无论是以现金形式还是以数字化形式皆是如此。实际上,在大部分央行,“批发型央行数字货币”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不过,人们更需要的是“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这也是近年来很多国家把注意力放在零售数字货币上的原因所在。

在奥古斯汀・卡斯滕斯看来,央行数字货币要走的路还很长。目前很多央行的基础设施还不能够兼顾这么多零售用户、个人用户,所以仍然有赖于商业以及第三方支付供应商发挥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