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数字人民币#登上微博热搜榜 具有传统货币无法比拟的优势

新浪财经

关注
听新闻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相关阅读:203060人中签 成都数字人民币红包今起可查可用 

【中国货币市场】央行数字货币具有传统货币无法比拟的优势

3月3日, #数字人民币#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 。消息面上,备受关注的4000万元成都数字人民币红包今起就可以正式使用了。203060名中签的个人,从今日零时起就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在成都五大消费场景、11000余户参与活动的商家使用,体验更多“成都味儿”。

央行数字货币具有传统货币无法比拟的优势

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中国货币市场》杂志官微发文称,作为传统货币的替代和补充,央行法定数字货币主要有以下优势。

一是央行数字货币的普遍可获得性和无交易中介费为用户提供了小额高频交易的数字支付方式,且透明度高、成本较低。与私人电子支付方式相比,现金具有更广泛地可获得性,央行数字货币即是现金的一种表现形式。央行数字货币不仅可以降低现金发行成本,也可以不依赖商业银行和互联网进行支付,实现更加方便、快捷的交易。

二是央行数字货币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公众持有和使用数字货币的信息能够直接反馈央行,大数据支持的央行数字货币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抓取货币流通的有效信息,为货币政策调控提供精准依据。同时,央行能够绕过金融市场中介直接作用于数字货币的利率,可以提升货币政策传导的效果。

三是有助于支持公共隐私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央行数字货币可以利用技术手段提高电子支付的匿名性,也可以让央行更深入地了解经济中的资金流动情况。由国家管理的支付数据,一方面有助于保护公共隐私,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打击偷税漏税等非法活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