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为何联储大动干戈?"全球最具流动性债券市场"遇危机就没了流动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21万亿美元规模的美债市场向来被视为“全球最具流动性的债券市场”,但上周的惊人波动让交易员无奈感叹:偏偏在最需要流动性的时候,流动性却没了。

本周美债收益率继续保持高位,作为基准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在1.4%附近徘徊,上周一度突破1.6%,创出一年最高纪录,重挫全球资产。与此同时,上周30年期美债的买卖指令价差创下2020年3月市场恐慌以来之最,引得美联储高管本周密集亮相。

Medley global Advisors全球宏观策略分析师Ben Emons表示,这“给市场狠狠提了个醒:对于这个最深、最大的债券市场,当流动性突然消失时会发生什么”。

类似的“关键时候掉链子”恐怕不是第一次了。有分析师回溯称,2014年10月美债收益率无故在12分钟内崩盘又反弹,使得市场对于流动性短缺的关注突然增强。一年前在疫情引发的金融市场混乱中,一些高杠杆押注的对冲基金相继爆仓,激发恐慌性抛售,再度暴露出了这个问题。

上周美债市场的戏剧性动荡,或许是又一次警报声的响起。

对银行持有美国国债难度加大的预期,被认为是近期加剧债市流动性短缺的一大因素。美联储放宽银行资本金要求的措施将于3月31日结束,会否延长该措施目前悬而未决。在疫情初期实施的这一措施,被认为让银行更容易在资产负债表上增加美国国债。

而这背后更深层的原因,或许指向美债市场结构的恶化。摩根大通策略师Henry St John最近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结合近年来其他值得注意的事件可以发现,美国国债市场微观结构的恶化是主要原因。

该行编制的数据显示,衡量美国国债流动性的一项关键指标——市场深度,即在不大幅影响价格的情况下进行交易的能力——在2020年3月跌至2008年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上周,该指标所显示的严重流动性短缺并未得到缓解。

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周一在给国际银行家协会准备好的致辞中表示:

最近的危机凸显了美国国债市场的弱点,这极其重要,值得谨慎分析。

2014年那一幕引发了美国监管机构对于市场结构的深入研究,一些改革已经得到推行,例如增加透明度。市场预期,未来可能还有更多加强市场结构的措施有待出台。

目前在实际利率抬高、长期美债收益率飙升之际,资金市场利率仍然在货币政策、财政措施和不断变化的国库券供应动力的推动下,徘徊在零附近,市场担心,前端利率可能过低。此前美银指出,这意味着美联储同时失去了对美国前端和后端利率曲线的控制。

此前CNBC引述一位熟悉美联储操作的市场人士称,美联储官员正讨论是否需要对债市进行干预。分析师认为,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OT)、以及调整利率(上调准备金利率,或是调整美国债市隔夜回购操作的利率)是可能的两项救市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一众美联储高官将在本周频频登台发表讲话。这或许代表,联储未来的政策方向将在本周露出苗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