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元指数站稳91关口 人民币中间价报6.4625上调129点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3月2日,美元指数站稳91关口,人民币中间价报6.4625,上调129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4754,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4615。

美元指数站稳91关口

高盛:利率波动无碍于外汇市场 保持对美元看跌

高盛在未来几个月仍对美元抱有结构性看跌倾向。该行表示,在目前的水平上,估值限制(例如量化宽松时间限制)应该很重要,而围绕美国前沿利率的不对称性可能倾向于未来的加息。事实上,大多数其他市场的收益率都在上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外汇市场免受利率冲击的影响。

因此,该行保持了美元短线投资的建议。该行正在扩大G10美元卖空篮子,包括纽元和挪威克朗。

清华大学卞永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会超过6.2

卞永祖认为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很难突破6.2,基本上会维持一个双向波动略高一点的状态。

美元可能会紧缩,这已是很多人的预期。疫苗接种为美国经济恢复正常带来希望,经济形势好转,不需要量化宽松,要防止经济过热,可能会加息和缩表。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不容忽视,经济还未复苏,但目前流动性宽裕,对通货膨胀已经有一定的影响。但目前来看,美联储不太愿意缩表。美国总统拜登准备发布1.9万亿美元的应对疫情经济刺激计划,已获众议院批准,这一计划目的是维持一个相对宽松的状态,但是要长久维持宽松很难,毕竟通货膨胀、美元信用下降都会促使缩表的到来。

“现在人民币基本上已经摆脱了那种美元一升值、人民币就贬值的状态。”卞永祖强调,一是人民币越来越不以美元为锚货币,而是以一篮子货币汇率基准,美元与人民币的相关性在进一步减弱。二是货币表现还是取决于各国的经济情况。从复苏的质量上来讲,可能需要投资者的判断,中国经济的复苏具有这种可持续性和长久性,对就业的拉动也会更大更好一些,因而,无论美元缩表与否,对人民币的影响可能会较轻。

避险需求推升人民币资产配置

近期美债收益率持续飙涨,或将加快主权财富基金与海外央行配置中国债券的步伐。

“原先我们担心美债收率走高会驱动众多主权财富基金或海外央行重返美债市场,但事实恰恰相反,近日多家主权财富基金主动要求我们务必规避各类美元资产大幅波动风险,将资金配置到中国债券等相对安全的资产类别。”一位欧洲大型资管机构驻亚太区首席代表透露。这背后,是这些主权财富基金管理机构认为,美债收益率持续飙涨可能会导致全球其他债券价格悉数下跌,唯独中国国债例外。因为相比其他国家均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中国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支撑中国债券价格与收益率相对平稳波动,加之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也支撑了中国债券的收益前景。

多位华尔街大型资管机构人士认为,在美债收益率回升的冲击下,今年海外资本增持人民币债券的规模仍会突破万亿人民币大关,其中主权财富基金与海外央行的增持比重仍将超过50%。究其原因,一是在全球央行延续极低利率政策与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人民币债券的收益性相对可观,加之人民币汇率趋于升值,都会吸引他们加码中国债券配置,二是随着中国债券先后纳入彭博巴克莱等主要国际指数,众多主权财富基金与海外央行将继续跟进增持中国债券,彻底扭转低配中国债券的状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