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土耳其里拉暴跌恐拖累欧元区复苏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智堡

今年以来里拉兑美元汇率下跌了近19%,是自2018年里拉贬值超四分之一以来的最大跌幅。土耳其作为欧盟的第六大商品出口市场,里拉的进一步走软可能会抑制该国对欧洲进口产品的需求,并削弱企业偿还欧洲银行贷款的能力 (图1)。

首先,里拉走弱使进口商品更加昂贵,并有可能抑制土耳其对欧洲商品的需求,而目前疫情已经侵蚀了欧元区的贸易和产出。由于欧元区与土耳其的贸易联系比美国更紧密,如果土耳其局势继续恶化,可能会对欧元区产生溢出效应。 其次,里拉贬值也引起人们对土耳其偿还其外国债务 (包括欧洲银行) 能力的警觉。自2018年土耳其爆发货币危机以来,欧洲各银行已经减少了对土耳其的敞口,因为里拉走弱可能导致土耳其公司和银行难以支付利息或赎回海外债务。但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在所有非土耳其银行中,西班牙和法国银行的未偿贷款仍然最多,远远超过美国的银行 (图2)。

今年,土耳其通过降低利率和扩大家庭和企业获得廉价信贷的渠道,刺激了进口需求。但是,由于土耳其旅游业衰退和出口下滑导致赚取的美元和欧元减少,进出口缺口扩大,增加了该国经常项目赤字,又加剧了对外汇的需求。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让投资者猜测,该国正逐渐接近国际收支危机,这将使土耳其无法支付从欧洲进口的商品或偿还外债。 由于欧盟似乎比美国更有效地遏制了疫情的爆发,7月底欧元兑美元汇率升至两年来的高点。但是,陷入困境的土耳其经济以及对欧洲商品需求的减少,可能会对欧盟复苏的步伐构成威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