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通胀字母汤:CPI和PCE两大通胀指标的超详细解读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原标题:通胀字母汤:CPI和PCE两大通胀指标的超详细解读

来源:智堡

作为美国最常见的两种通胀指标,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和PCE(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在统计设计,应用范围上有大约五点主要区别。以结果来看,CPI统计出的通胀率往往比PCE更高,且波动性更大。但CPI和PCE各自特点又让其在不同场景下发挥了重要作用。

首先,二者统计机构不同。CPI由美国劳工部统计发表,而PCE由美国经济分析局编制。其次,在统计理念上,CPI和PCE受各自统计机构政策目标影响,具有不同的理论色彩。CPI偏向于追踪消费者实际开支的变化。

而统计PCE的美国经济分析局之主要职能,是为美国政府提供具备广泛代表性的宏观经济走势之分析,该机构也是美国GDP数字的主要统计机构。因此PCE尽管名称上有‘个人’二字,但统计思路上偏向于企业口径,注重指标的宏观代表性。

这种理念区别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是各类商品权重的制定方式,CPI一揽子商品中的权重,多通过追踪消费者实际消费构成而得。但PCE则以企业上架商品构成之变化为准,改变商品权重。

第二,CPI一般仅包括消费者直接支付的商品服务,不纳入间接支付部分。例如CPI不包括通过雇主保险、政府Medicare或Medicaid等手段支付的医疗服务。PCE则包含此类产品。也可看出CPI更关心消费者实际支出,但PCE追求广泛代表性。

第三,CPI较少甚至不改变指数中的商品构成,但PCE会参考单一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替代效应,经常改变商品构成。但这一层面的计算公式相当复杂,难以评估这一区别造成的统计影响。

在结果上,两种指数均对核心通胀(core)与整体通胀(headline)加以区分。前者剔除了食品、油气等周期性波动大的商品。而历史上PCE统计的结果往往小于CPI,且无论是核心和整体,PCE波动范围均小于CPI。详细对比可参见随附诸图。

在应用上,美联储的政策理念驱使其更关注长期、广泛的通胀趋势。因此美联储政策目标的2%通胀率是核心PCE同比计算而得的通胀率。但CPI也有很大政策影响力。因为其更代表消费者实际支出的变动,因此美国调整社保支付金额以CPI为准。重要的通胀保值债券TIPS的面额调整也参考CPI。此外一些与通胀相关的金融产品都以CPI为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