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里拉暴跌中进退两难的土耳其央行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智堡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持续跌至纪录最低水平,并面临进一步贬值压力,但土耳其当局却一直拒绝加息,导致外资出逃,市场越来越担心政府稳定汇率的努力可能会失败并引发更大问题。

早在疫情之前,由于总统埃尔多安不惜一切代价促进经济增长的方针,土耳其央行已提前进入货币宽松状态。而为了减轻疫情的打击,当局更是加倍努力:土耳其央行于5月份将七天回购利率由8.75%下调至8.25%,为自去年7月来连续第9次降息。过去13周贷款年增长率为40%,5月份达到50%的峰值,至少是2008年以来的最快增速。信贷的爆炸式增长将该国经常项目余额重新推向赤字,并可能引发新一轮通货膨胀导致里拉贬值。

即便如此,总统埃尔多安仍坚持降息的决心不变,他在本周一的电视讲话中再次重申了这一点。首先,总统持有的非正统观点认为,加息会推动物价上涨。其次,埃尔多安迫切需要创造就业机会。他在去年的选举中遭遇了最惨痛的失败,其领导的政党失去了对主要城市的控制,包括首都安卡拉和经济中心伊斯坦布尔。去年,埃尔多安直接解雇了不愿降息的央行行长,换上自己的心腹。

但事实上,汇率同样也是不能放弃的目标。土耳其超过2000亿美元的家庭财富和公司储蓄以外币形式持有。此外,土耳其企业背负着2890亿美元的外币债务,相当于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一以上。汇率贬值将使它们偿债出现困难。 于是,当局既要通过低利率促进经济增长,又要稳定里拉汇率,因此唯一的方法就是动用外汇储备了。截至7月17日,其外汇储备总额已下降逾三分之一至492亿美元,包括黄金在内的储备为895亿美元。此外,当局还限制了资本流动以抑制外国投资者做空里拉的能力。然而这只是拖延了时间,先前的危机显示唯有大幅度升息才能起作用,市场对里拉依旧忧心忡忡。

此外,在土耳其央行也在努力缩紧流动性以阻止里拉贬值。上周二,隔夜融资成本飙升至超过1000%,使得外国投资者借入里拉并做空的成本高得令人望而却步,许多投资者别无选择,只能抛售土耳其资产。但这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外国投资者将会犹豫是否将资金带入土耳其,因为对冲或为其头寸融资的成本可能变得昂贵且难以预测。 如今,土耳其似乎不再是新兴市场的宠儿,里拉交易量已大幅下降,外资持有土耳其本币债务的比例已跌至4.2%的历史低点,土耳其在明晟指数的权重仅为0.4%。投资者担心里拉贬值会在新兴市场中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也减少了对其他市场的投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