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元指数弱势延续 人民币中间价报6.9408上调30点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8月7日,美元指数弱势延续,人民币中间价报6.9408,上调30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9438,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9441。

美元指数弱势延续

美元指数持续萎靡 世界需要更多元的资产供应

作为一种货币,美元的核心价值一是在于其在全球结算中的核心地位(即货币的支付功能),二是在于其所能购买到的美元资产具有保值增值功能(即储值功能)。除了疫情暴发初期的短暂紧缺,随后而至的全球经济休克,使得市场对美元这两种需求都急剧萎缩。尤其是美国成为全球疫情震中,失业率刷新历史纪录,疫情在短暂企稳后又在美国南部和西部州扩散开来,对美国经济前景构成了巨大打击,这与疫情控制更好的欧洲形成鲜明对比,而欧元和英镑的升值,构成了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同时,大选年美国政客出于党派私利频频扰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逆全球化思潮加剧,这也减少了市场对于美元的需求。

全球金融体系过于依赖美元,加剧了金融市场波动,也让一些国家的金融体系变得脆弱不堪,旧有规则需要改变已成为共识。但美元的主导地位短期内仍然不会有实质变化,比如全球贸易结算和全球资金清算就具有很强的惯性,想要改弦更张难度极大。但在提供非美元优质资产方面,可操作的空间要大出许多,并且市场已经能够看到成效。

多因素推动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

随着美元指数持续回落,人民币汇率自5月底以来走出振荡回升行情。从经济基本面看,近期经济数据显示,我国6月份进出口增长好于市场预期,PMI数据显示制造业扩张加快,二季度GDP实际同比恢复增长至3.2%。东方金诚认为,这表明随着国内疫情进入稳定控制阶段,国内经济复苏态势良好,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成为人民币持稳回升的主要原因。

人民币升值趋势在7月份体现得比较明显。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呈现先升值后振荡态势。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回升的背后,除了有中国经济稳步恢复发展、美元指数回调这两项基本因素外,跨境资金流入增多也是一大影响因素。

7月份外资机构大举加仓中国金融市场。从债券市场看,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该机构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余额达2.34万亿元,环比增加1481亿元,创下2017年9月份以来外资加仓中国债券的单月最高纪录。债券通披露的数据显示,7月份境外机构通过债券通渠道净买入中国债券755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较上月大增83.7%;7月份有超过70家机构完成入市以来首笔债券通交易。

中国和美国利差维持高位成为人民币升值的重要推动力

稳健的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是驱动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强的核心因素。同时,美元指数持续下挫、中国和美国利差维持高位也成为人民币升值的重要推动力。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相比于世界经济深陷困境,中国经济表现一枝独秀,这将继续主导并支撑人民币维持稳中偏升的势头。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认为,美债实际收益率不断下滑,加上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迟迟未落地等因素拖累美元走低,推升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上涨。日前,美债实际收益率(从名义债券收益率中剔除预期消费者价格变动)跌至-1.06%,同样创下历史新低。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跌破93关口,创下近2年来新低。

人民币汇率稳健上扬背后,境外投资者正竞相以真金白银为中国资产“投票”。在业内人士看来,人民币汇率走强,折射出中国资产在全球经济恢复阶段中的相对价值。

人民币为何突然大幅升值?

在不知不觉中,人民币短期出现了比较大的升值。而此时全球金融市场并没有发生什么大事。

究其原因,应该有以下三点。首先是中国正大力启动经济内循环,扩内需稳经济的利好预期逐渐得到市场认可,而内循环更多使用的是人民币结算,对人民币的需求开始增加。经济内循环有几层含义,一是内需扩大消费升级,二是投资扩大产业升级。特别是对于内循环的产业投资,与以往有不同的含义,它与产业升级科技升级结合在一起,比如新基建,比如前沿高科技领域,这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些资金的投入,我们自己要投,外资也要来投。人民币适当升值可以吸引外资进入,对于国内外商投资企业也有一定的稳定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