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元指数持续萎靡 世界需要更多元的资产供应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3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全面暴发,全球风险资产价格暴跌,美元流动性突然出现巨大缺口。短短9个交易日,美元指数就从94.63点迅速攀升至103.1点,非美元货币几乎全线大跌。为此,美联储迅速向市场注入资金,美元短缺有所缓解,美元指数回落并在99点至101点之间的箱体震荡。但在5月下旬,市场均势被打破,美元指数跌破箱体,并在8月6日盘中下探至92.479点,将2年多的累计涨幅悉数抹去。

与美元指数下跌相对应的,则是黄金和非美元货币的大幅上涨。其中,黄金在8月6日盘中突破了2060美元/盎司,继续刷新历史纪录;5月底以来,欧元、英镑对美元分别升值8.87%、7.97%,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也从7.19升值至6.94附近。综合各方机构的观点来看,美元指数这轮跌势很可能还将持续。对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国际投资者来说,过去3个月经历的煎熬暂时还看不到结束的信号。

作为一种货币,美元的核心价值一是在于其在全球结算中的核心地位(即货币的支付功能),二是在于其所能购买到的美元资产具有保值增值功能(即储值功能)。除了疫情暴发初期的短暂紧缺,随后而至的全球经济休克,使得市场对美元这两种需求都急剧萎缩。尤其是美国成为全球疫情震中,失业率刷新历史纪录,疫情在短暂企稳后又在美国南部和西部州扩散开来,对美国经济前景构成了巨大打击,这与疫情控制更好的欧洲形成鲜明对比,而欧元和英镑的升值,构成了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同时,大选年美国政客出于党派私利频频扰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逆全球化思潮加剧,这也减少了市场对于美元的需求。

全球金融体系过于依赖美元,加剧了金融市场波动,也让一些国家的金融体系变得脆弱不堪,旧有规则需要改变已成为共识。但美元的主导地位短期内仍然不会有实质变化,比如全球贸易结算和全球资金清算就具有很强的惯性,想要改弦更张难度极大。但在提供非美元优质资产方面,可操作的空间要大出许多,并且市场已经能够看到成效。

这方面最突出的成就是欧洲统一财政的实质性进展,而这一直是制约欧盟一体化进程最大的障碍。7月下旬,欧盟各国达成了7500亿欧元的抗疫复苏计划,南欧国家将获得更大力度的扶持,欧元区资产因此变得比以往更加安全。此外,欧盟还在酝酿未来7年总值1.1万亿欧元的欧盟预算及抗疫复苏基金,6月初欧央行又将紧急抗疫购债计划规模扩大至1.35万亿欧元。这些刺激措施无论是来自财政还是央行,最终都会在市场得到体现——或是为投资者提供新的优质资产选择,或是购买已有资产推升资产价格。

在中国,针对抗疫的刺激措施相对更为节制,除了特别国债之外没有其他大规模的新增资产供应。但沪深股通、债券通、QFII额度放开、金融机构外资股比开放等措施持续推进,为外资购买中国金融资产提供了便利,等同于为他们提供了新的选择。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境外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已从3月份的18874亿元上升至6月份的24568亿元,增加了5694亿元;同期,外资持有的债券金额也增加了2525亿元。

美元的强势地位并非一天形成,要改变这一状况必然需要经年累月之功。培育更有深度和广度的金融市场,依托更健康的经济为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资产,追求效率的国际资本自会用手投票,全球的美元依赖症也将在每一笔非美元债券、每一只非美元股票、每一个非美元基金发行后逐步得到缓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