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寻找区块链力量》第一期:井贤栋精彩观点汇总!

新浪财经

关注

直播回顾|高端对话《寻找区块链力量》重磅上线:姚前、井贤栋领衔

把脉区块链发展,坐看数字经济云起,由蚂蚁链、罗汉堂、新浪财经联合出品的《寻找区块链力量》系列节目自8月6日起,每周四下午2点在新浪财经独家首播!本期节目将由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共话区块链如何赋能信任。

主持人(秦原):各位下午好,欢迎大家再来周四的下午锁定由蚂蚁链、罗汉堂、新浪财经联合出品的“寻找区块链力量”,我是主持人秦原。

“寻找区块链力量”是一档聚焦于区块链的学术思想和行业实践的访谈对话节目,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可以让观众对区块链有更直接清晰的认知,同时我们也会向大家展现区块链应用的场景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主持人:我想请井总能不能给我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我们再解读一下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它跟我这样的普通百姓有什么样的关系?  

井贤栋:很高兴我们今天通过视频的方式在做这样一个交流。姚局长刚才的观点我非常认同,区块链是信任机器。其实过去这几年我跟姚局长经常会在北京见面,我觉得有一种酣畅的非常通透的这种感觉,每次都让我茅塞顿开,所以我也是非常高兴今天又在一起讨论区块链这样一个话题。

非常非常同意刚才姚局说的,就是说区块链信任机器,因为我自己觉得整个的社会经济活动的基石其实就是一个信任,而所有经济活动起始于信任,就是你信任我,我信任你,或我们共同信任某个人,这才可能能够让进行整个经济活动,但这种信任的成本是非常之大。

过去看到历史,所有的社会经济活动每一次重大的这样突破,其实都是和信任这样一个关系的突破和信任技术这样一个突破有高度相关。信任从一个小村子里面,很小的范围可以建立信任,或者更大一个区域或者市场我们能不能建立信任,信任从一个小的生态圈,我们小的一条生态圈能扩大到更大的一个生态,更广阔的生态,扩大生态你能不能去建立信任,所以这都是正是由于信任圈的不断扩大或者信任技术的变革,才推动了社会的变革。这是我的观点。

现在当下为什么谈区块链的原因,我觉得很大一个背景是数字经济时代来了,中国的数字经济我们应该看到2020年的《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里提到,数字经济是去年2019年占整个GDP的占比36%,数字经济时代的特征就是一切业务都数字化掉,一切业务数字化,就好多你看到今天商家在线上卖东西是数字化,一切的数字业务化,围绕着数字开始能够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但是围绕数字业务化的时候问题来了,大家如何能建立信任,让数字的资产能流转、交易、合作,这是非常关键的事情,所以没有信任的引擎,数字经济其实很难真正的去发展。

为什么说区块链可以解决好?区块链我们觉得是一个信任机器,本身一个是因为它的技术方面的特征,它采用分布式账本和共识算法,用一个纯粹中性的技术,这个技术是技术中性的,但建立一刻篡改的,去中心化的信任,就是所有的人都会信任的一个技术本身这样一个中性的技术特征,这样可以相信第三人,能够去实现信任在价值链里的传导,所以让数字经济可以数字业务化能够实现。我们刚才可能说的有点拗口。我们又说回来一个。

刚才姚局提到一个案例,姚局刚才提到一个就是说公章代表信任,姚局的观点我都认同,但公章代表信任这个地方,最近现在发生一件事情,就是老干妈的事情,就是说老干妈或者有一份老干妈商业的合同里面,就发现过来其实公章也不能代表信任,我们很有意思的,经济高度的数字化,但这个地方反映的思考是说你经济高度数字化,但是代表这个信任关系的这个确认的方式其实非常传统的,线下的方式,依赖于公章的方式,所以这个地方你需要用区块链技术能够去真正升级这样一个所谓传统意义上的公章,这个不是为我们做广告,正好上周跟杭州也推了区块链的电子印章平台,特别巧。所以当时我们也是看到,在数字时代如何契约关系、信任关系的确定,还需要线下的方式的话,这是很大的一个障碍。所以我想这是我眼中的一些区块链,就是说我觉得非常同意姚局刚才说的就是信任机器这个事情,信任机器本身是因为它的技术特征确定这个事情。

为什么重要的原因?你刚才说社会经济的整个活动的基石,社会经济活动所有基石就是信任,所以我觉得所有区块链说它是数字时代最重要的技术是不言为过。

主持人:的确是,过去我们可能为了鉴定信任付出了极为昂贵的代价。

井贤栋:对。

主持人:现在有了区块链这项技术可以大大的降低我们的信任成本。

井贤栋:对。

主持人:井总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些案例,让我们看到区块链技术在我们生活场景当中一些应用呢?

井贤栋:好,我也非常同意姚局刚才说的,我觉得区块链是数字凭证的这样一个可信的,数字凭证、可信凭证的管理。非常认同。

刚才姚总举了一个例子,是关于未来政务服务领域,政务服务里面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个人的一些数字身份,数字身份,一旦在链上的数字身份不可篡改、可追溯,这样更加真实透明,就能够在所有服务的环节就更加便捷。我非常认同。

其实我们看到,我是觉得个人老百姓将来未来有一种,通用的描述是这样说,就是说其实只要个人参与的,每个老百姓要参与其中这样一个数字的一些服务也罢,商品也罢,资产也罢,身份也罢这样一个流转我们接下来都会用区块链技术,能够带来极大的便捷,带来极好的体验。都相关的。

举个例子,姚局举的一个是政务服务的例子,我举另外也是相似一个例子,就是我们蚂蚁链跟浙江这边我们做了一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票据平台就是说以前大家如果有医保票据,不管是走医保或者商保,都有一个要自己去报销、线下填报的过程,然后要走到医保局或者商保的机构要去审核真实性这样一个过程,最后还有一个打款、报销的过程,所以很多步骤,基本上都需要两三周,电子票据一开,在区块链平台上开设票据,这个票据在区块链链条上,这样票据可以直接流转到相关的机构,就是确保它真实和不可篡改的,并且流程体验,机构很快由于这个,区块链票据可以予以报销,这个流程可以是几秒钟,极大的降低整个的这样一个各方的成本,让体验更加好,中间不存在任何其他好像是假票的风险或者多头去报销的风险,把这种问题消除掉,这是一个案例。我觉得非常方便,这是跟我们每个人都相关。

主持人:会不会以后在我们生活中就没有纸质票据了,所有都是电子票据,有这样吗?

井贤栋:如果真正到一个数字经济时代真的来临的时候,我觉得答案是的。但这个东西可能不是一个绝对的,百分之百的,应该就是说可能绝大部分,因为它总有一个渐进的过程,那一天为止,绝大部分都应该是在链上面,所以这种体验更加依赖于我们个人的数字身份,依赖于所有的这些在链上的这样各种各样个人的一些单据、资产,所有权益的这种凭证都可以在链上去实现一个价值的交换。

我觉得未来真的是那样,数字世界里面,未来我们有一个真实世界,还有一个数字化世界,这个世界不是说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它是一个真实的世界的在数字世界里的反应,所以就是方便。

主持人:而且避免了很多资源浪费?

井贤栋:对,更加环保。

主持人:支付宝里面是不是现在有一些功能其实已经运用到区块链技术?

井贤栋:是的,其实刚才说的报销这些东西区块链发票,本身就在支付宝里有入口,支付宝里面可以调用使用小程序就得到这样一个服务。包括支付宝里还有一种服务,其实刚才姚局说到一个就是说防伪的技术,其实这个也很关键,到现在整个很多的商品通过不同平台去销售,其实如果真的是一个好的品牌,原产地的品牌,它是有一个品牌溢价的,因为存在品牌溢价,就有很多其他品牌可能去仿冒它,所以这个地方其实也很关键,就是扫码即信任。就现在如果在上面相当于身份证出生证一样,出生证一样这种码,里面记录它的原产地,可能到每一个物流节点的信息,到最后来自于(哪里),如果进口的话海关的信息都在面上,相当于有一个电子印戳在上面,经过每一道程序的时候都有,所以这个数字身份的东西,就确保了整个原产地这个商品的可信程度,如果好商品就有品牌溢价,最终商品整个的溯源、对商品本身品牌的保护起了很好的作用,这个意义其实是蛮大的。这些更好的保护知识产权这是一个。

主持人:比如说我要买进口化妆品就可以一直跟踪它的(轨迹)?

井贤栋:对,其实是,因为现在好多商品已经使用了这个东西,这个上面有一个码,一个码就记录了它从出生那一天然后全流程的这样一个信息,经过扫码可以看到这个东西,这个地方对大家提升整个商品它本身整个信息一个透明程度、真实程度都是有价值的认识。这方面我觉得这个应用虽然小,但是价值很大。而且蚂蚁更多做了一层,码现在来说,消费者就扫,扫完之后,因为消费者有这个行为,其实对它的商品有一个验伪,放心的过程,商家也会跟支付宝合作推出一些比如集分宝的奖励,让消费者可以进行集分宝的奖励,回来再去购买,形成整个良性的生态循环,所以现在这方面我们创新很多。

主持人:少一点担心。好,井总,从企业角度来看,你觉得区块链技术给企业带来怎样想象的空间?它在企业生产经营环节中解决了什么问题?

井贤栋:这是很好的问题,刚才提到其实整个社会经济活动非常核心一个单元就是企业,企业作为一个组织能参与经济活动。刚才提到企业经济活动中跟很多方,跟很多交易对手方,很多合作伙伴它的下游分销链条、上游采购链条,还有其他的整个生产过程这种协作的链条都是非常之长。所以我想,刚才提到的区块链是让整个生产关系建立信任,所以他更加合作的这种信任壁垒就会被大大的降低,能让商业交易更可信、更高效。

举两个例子,这两个例子还是比较典型。第一,国际贸易,大家知道国际贸易整个交易链条非常之长的,有买方、卖方、两方的物流,两方的海关,出口海关、进口海关,还有银行,还有保险,所有的产品都在里面,所以整个的这个链条的话如果都是单点的,就是点对点的信任,一家对下游下面一个环节的信任,所以看到整个设计方这个信任的传导链条是非常只有之长,成本非常之高,所以大家一直(认为)国际贸易难做这是一个核心的原因。但是区块链可以让所有的各方,能够参与的各方共同形成一本账,简单地说一个分布式账本,大家是同一个账本,大幅降低信任成本,同时刚才提到数据安全和隐私的技术,区块链隐私被保护起来,确保到可以看到的信息能够穿透整个价值链条,这是非常关键。

所以看到我们最近也是跟蚂蚁链,招商局港口,招商局跟中远海运是拥有全球十分之一运力的中远海运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什么?大家看到就在国际贸易里面的价值链条太长了,太复杂了,所以今天需要区块链重构的国际贸易和物流。包括支付结算的流程,所以让全球贸易更加透明跟通畅。这是一个我们非常典型的案例,所以在这个地方空间非常之大,如果我们能率先做到这个事情,对全球贸易之间,当然很多小企业都有机会能够凭借这个信任,全球贸易,对信息的全球化更加普惠的,更加信任和透明,这有巨大的帮助,这也是非常大一个机遇,也是解决今天全球化遇到困难一些新技术的升级。

第二个版权方面,版权是一个非常大高价值数据资产,其实大家很多知识产权创造版权出来,但是其实发现确权存证很难,确权率很难。第二侵权的时候能够固定证据很难,互联网上,别人用了你一张图片,别人用了你一段文字,别人用了你一段视频,可能你想利用它侵权固定证据非常之难,可能当你去找他的时候,他的证据已经不再了,可能被毁掉了。各种各样的东西,非常难。最后维权也很难,最后真的要去维权的时候你发觉可能发挥巨大的精力,去能够走到司法的程序都很难,今天其实在区块链上,让整个那些事情都得到一个非常好的解决。

主持人:怎么解决的呢?

井贤栋:就是整个这个东西侵权、确权的时候,就在区块链上能够进行版权的侵确权。区块链版权确权,确权以后可以用全网的一些人工智能的技术,全网进行扫码,发现到有没有人今天你在这边一个图片,今天这个视频的影像有没有人去侵权使用,所以就可以能够把证据安全确定固化的时候就存在链上,这个证据上是有时间戳,这个时间戳侵权的证据完美的能够保存下来,就下次没有毫无争议的是说,其实你不要说有没有侵权,第二你什么时候侵的权,同时今天有司法链,版权的链跨到司法链,把证据能够全部到司法链里面,并且这个区块链证据能够完美的,很快的做一个进行司法的裁决,司法的审判,所以整个链条这一套的支撑体系就非常的高效,在区块链上这样一个确权,基于区块链上对侵权的一个取证和固定证据,基于区块链版权链和司法链这样一个跨链的一个协作,可以能够去维护好,确保到区块链证据能够被司法使用,所以整个价值链非常之大。这两个案例都看到了,刚才说数字化经济的蓬勃发展,企业生产经营的主体,使数字化的经营必须要有信任机制。包括刚才说我们各方协作,包括司法链,这些都非常关键。

主持人:刚才听了姚局和井总的解读,我们可以遇见的是在未来的社会当中区块链技术会成为一项新型的重要的基础设施对吗?

井贤栋:完全认同。

主持人:井总您觉得区块链技术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井贤栋:区块链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信仰的,区块链是一种信仰,阿里有一句话叫“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这个信仰的背后可以分成两层来解读:第一层区块链信仰把它理解为对数字经济的信仰。第二对经济发展规律的理解。为什么这么说呢?数字经济的信仰,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我觉得已经未来已来,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刚才说我们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蓝皮书2020》里面,已经说到2019年,我们国家的数字经济的增加值的规模35.8万亿,GDP比重超过36%,这个数字时代已经蓬勃来临,我觉得数字经济来临这是一个确定的趋势,这是对数字经济的信仰。

第二个对经济发展规律的理解,在数字时代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生产资料。云和人工智能这些技术是生产力的技术,有生产力,有生产资料,最后一定真的让这些能够生产力的爆发和释放出来一定是生产关系,就是新的生产关系非常关键,新的生产关系刚才说了经济活动的最重要的生产关系,就是信任生产关系,信任这一成本是不是足够的低,所以说区块链是生产关系的技术。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生产力+生产关系。所以是有生产资料,数据作为新生产资料,有云+AI作为生产力,以及整个有区块链作为生产关系,这个经济发展的规律就可以真正加上数字时代的信仰已经来临,这两个可以叠加起来,真的可以推动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所以我觉得叫区块链,我把它叫做信任新基建,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当之无愧的一个定义,刚才说区块链是一种信仰,是因为我们对数字经济的信仰,我们对经济发展规律的理解就是这个。所以我是觉得意义非常之巨大。

主持人:听井总您这么说,我忽然特别期待区块链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这种颠覆性的变革,非常的期待。

井贤栋:我觉得就是有一个新技术出现,它前期最开始是有点小泡沫,然后进入低谷期,然后后面会再次随着应用的突破,技术和应用两个都突破,相互叠加,因为应用会拉动技术往前发展,技术也能够促进应用更多的应用能够去产生,跟每个人跟更多的经济主体相关,我是觉得在后面两年这个速度会进一步加速,大家会非常的蓬勃而来,区块链跟每个人,每一个小的企业都高度相关。

主持人:刚才我们一直在聊的都是国内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下面想请问两位,放眼全球中国的区块链行业发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中国的优势又在哪里?姚局先请。

姚前:从技术发展的角度看,当前我国区块链的发展与国外基本同步,当然也略有不同。我们国家更侧重于应用层面的展开,而其他国家则在基础理论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尤其是美国。虽然我们在挖矿、ASIC芯片方面有一定优势,但总体来看一些关键性、基础性的技术原创更多的还是在国外,在这一方面我们是有过教训的。因此,有必要重视基础研究和创新投入。从应用服务的角度,我国区块链发展应重点着眼于两个方面:

一是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既强调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创新发展,同时又要强调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风险研究和分析,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安全责任,依法治链,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

二是注重服务实体、服务民生。强调区块链技术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要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智慧城市建设、优化政府服务的运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

主持人:井总,您觉得中国的区块链行业发展它的优势在哪里?

井贤栋:我想区块链跟数字经济发展是否高度相关,刚才一直提到区块链是数字经济信任关系的信任机器,所以它跟数字经济的发展高度相关,是相伴相生、互相促进的。

刚才说数字经济的发展会拉动,会对区块链新技术提出新的要求,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也会推动经济往前走。

中国整个数字经济的刚才说占GDP比重是36%,世界主要的经济体来讲,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程度与世界是第一梯队的。    

但总体应用而言,中国更加关注区块链创造的应用价值,我们应用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从技术而言,其实我们在区块链方面关注很早,2013年就开始关注,2015年就已成立了实验室对此进行专门的研究,成立整个项目团队开始去研究,我们一直在技术上进行攻坚,第二个是应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实际方面,两手都在抓,两手都在推进。

所以这几年我们在整个交易信任、安全、隐私保护,联盟链跨链的技术方面,我们都取得很多全球领先的原创专利。其实蚂蚁链大家可能并不一定了解,蚂蚁链连续四年在全球区块链的专利申请量排名第一。

第二从已授权的专利数而言,我们也是排名第一,就全球来讲,而且授权专利差不多是技术专利占了绝大部分,一部分是应用专利,大部分是技术专利,我们在技术方面有很多亮点与突出的地位。比如交易性能,我们今天已经做到了全球支撑10亿帐户同时支撑10亿交易量这样大规模交易处理能力,这很关键,让区块链成为一种在商业应用方面能更具普惠,能让所有商业参与进来,大规模的商业这种交易处理能力是极其关键的。

第二是跨链技术,IEEE把我们的跨链技术确定为国际标准、全球通用,包括业内最快的同态加密算法,通过区块链通用隐私保护有很多专利。全球区块链对全球的而言也才刚刚开始,还是要看谁能够专注,我非常认同还是要在核心技术方面加大研发的程度,这块非常关键。

第二是在应用方面还是围绕着应用,技术去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能将应用推广开来。

国际方面也是一样,在跨境领域,能够推动全球普惠的合作,让更多的小微企业能够通过区块链技术更方便参与全球贸易,让全球贸易的链条更简单,成本更低,这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我们需要更多的,一是把提升项目技术能力和应用,第二是要“走出去”,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一个信任的桥梁,让全世界都能够受益。

主持人:我们展望未来,区块链技术和一些新兴的技术,比如说5G、IOT的结合,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新的机会和想象空间。

井贤栋:我想5G加IOT新技术的来临,因为5G技术是一个大带宽、低时延、高连接密度的特点,让万物互联。万物互联就会让整个数据量呈现一个爆炸式增长。

我们说未来数据时代的特征是什么?数字时代特征是未来一切的业务数字化,我觉得这个趋势已经开始,还有业务数字化,最后是一切的数字变成业务化,基于数据,IOT能采集的数据,在数据通到IOT是一个服务的出口,通过这些数字变成业务化以后,由产品变成服务传达给人。一切业务数字化就需要区块链来真正去进行支撑,没有区块链的支撑很难去实现真正的数字时代的来临。

我觉得今天大家说“上网”,上网已经是每个企业、每个人的标配,我们每天的日常就是上网,这是在信息互联网时代。那到未来的数字时代,价值互联网、价值交换的时代,上链,上链将成为每个企业的标配,还是那句话,整个数字时代这个“链”,只有万物互链才能真正让数字时代的经济真正地活跃与爆发出来。

主持人:如果让你打一个比方,我们怎么来形象形容这个“链”呢?

井贤栋:怎么形容一个链,我认为链就是一个大账本,一本账,在这本账是一个透明,不可篡改的,大家都能去分享,都能依赖于这样的一个信任的东西去实现双方展开密切合作的东西,就是一个大分布式账本上,各方都可以在账本上看到账本,让大家有一个非常可信的关系,合作上的信任成本就很低,这是一个大账本。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姚局和井总今天的精彩分享,我相信观众看了这期节目会对区块链有一个更加直观清晰的认知。那我们的网友会有很多的问题也要想跟两位交流,我们把各个平台上网友的提问收集在一起,做成了一本“链之书”,现在我们一起来打开“链之书”来看看都有些什么样的问题。

井贤栋:区块链创业者我看有两点:

第一类是纯技术的,纯技术做区块链技术是一类。另外一类可能是用在应用方面,应用区块链技术能为行业提供一个往数字时代大的升级,能为不同行业的数字化提供解决方案。

第一类,欢迎大家加入我们蚂蚁链团队,因为我们这边有最优秀的人才可以一起来这个学习,在这边基本是一个创业的环境,一起实现创业的梦想。

第二类,应用区块链的技术去做应用的创新这一块,因为创业者很难去搭建一个区块链的链的基础设施是很难的,包括链上有很多平台化能力,如果从头到尾去构建就非常难,我们在蚂蚁链上做了很多技术沉淀,已将蚂蚁的区块链平台开放出来了,包括BAAS平台,区块链这么一个服务BAAS(Blockchain-as-a-Service),在平台上可以购买节点和增值服务,包括我们开放联盟链,容易注册很快就可以使用区块链本身的服务区,搭建一个小应用。

所以我们把这个技术平台开放出来,让创业者非常低门槛的,前期投入非常低能快速去部署与开发一些区块链的行业应用。如果你今天自己做一个网站,自己做一个网店,其实成本还是很高的。现在利用淘宝开店非常方便,利用蚂蚁链做上面的一个应用创新就很简单。

就像上网在数字经济时代如果做生意的话就应该去淘宝去开店,就这么简单方便,基本零门槛。

第二,在这个新的数字时代,围绕着区块链去创新的话,上链就应该上蚂蚁链,蚂蚁链最低门槛。

主持人:我相信区块链的创业者听到您的这个建议一定会很好的启发。

主持人:区块链技术是人类社会需要多方协作的场景中,从可信数据出发达成对目标与利益分配共识的一种新技术方案,区块链技术是可以改变生产关系的数字技术,我们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区块链技术推动中国的社会与经济走进可信的新契约时代。

感谢大家收看由蚂蚁链、罗汉堂、新浪财经联合出品的“区块链力量”,我们下周四下午两点不见不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