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井贤栋:没有区块链支撑很难实现真正的数字时代的来临

新浪财经

关注

直播回顾|高端对话《寻找区块链力量》重磅上线:姚前、井贤栋领衔

把脉区块链发展,坐看数字经济云起,由蚂蚁链、罗汉堂、新浪财经联合出品的《寻找区块链力量》系列节目自8月6日起,每周四下午2点在新浪财经独家首播!本期节目将由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共话区块链如何赋能信任。 

主持人:展望未来,区块链技术和一些新兴的技术,比如说5G、IOT的结合,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新的机会和想象空间?

井贤栋:我想5G加IOT新技术的来临,因为5G技术是一个大带宽、低时延、高连接密度的特点,让万物互联。万物互联就会让整个数据量呈现一个爆炸式增长。

我们说未来数据时代的特征是什么?数字时代特征是未来一切的业务数字化,我觉得这个趋势已经开始,还有业务数字化,最后是一切的数字变成业务化,基于数据,IOT能采集的数据,在数据通到IOT是一个服务的出口,通过这些数字变成业务化以后,由产品变成服务传达给人。一切业务数字化就需要区块链来真正去进行支撑,没有区块链的支撑很难去实现真正的数字时代的来临。

我觉得今天大家说“上网”,上网已经是每个企业、每个人的标配,我们每天的日常就是上网,这是在信息互联网时代。那到未来的数字时代,价值互联网、价值交换的时代,上链将成为每个企业的标配,还是那句话,整个数字时代这个“链”,只有万物互链才能真正让数字时代的经济真正地活跃与爆发出来。

主持人:如果让你打一个比方,我们怎么来形象形容这个“链”呢?

井贤栋:怎么形容一个链,我认为链就是一个大账本,一本账,在这本账是一个透明,不可篡改的,大家都能去分享,都能依赖于这样的一个信任的东西去实现双方展开密切合作的东西,就是一个大分布式账本上,各方都可以在账本上看到账本,让大家有一个非常可信的关系,合作上的信任成本就很低,这是一个大账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