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井贤栋:区块链能让商业交易更可信、更高效

新浪财经

关注

直播回顾|高端对话《寻找区块链力量》重磅上线:姚前、井贤栋领衔

 把脉区块链发展,坐看数字经济云起,由蚂蚁链、罗汉堂、新浪财经联合出品的《寻找区块链力量》系列节目自8月6日起,每周四下午2点在新浪财经独家首播!本期节目将由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共话区块链如何赋能信任。

主持人:井总,从企业角度来看,你觉得区块链技术给企业带来怎样想象的空间?它在企业生产经营环节中解决了什么问题?

井贤栋:这是很好的问题,刚才提到其实整个社会经济活动非常核心一个单元就是企业,企业作为一个组织能参与经济活动。刚才提到企业经济活动中跟很多方,跟很多交易对手方,很多合作伙伴它的下游分销链条、上游采购链条,还有其他的整个生产过程这种协作的链条都是非常之长。所以我想,刚才提到的区块链是让整个生产关系建立信任,合作的信任壁垒就会被大大的降低,能让商业交易更可信、更高效。

举两个例子,这两个例子还是比较典型。第一,国际贸易,大家知道国际贸易整个交易链条非常之长的,有买方、卖方、两方的物流,两方的海关,出口海关、进口海关,还有银行,还有保险,所有的产品都在里面,所以整个的这个链条的话如果都是单点的,就是点对点的信任,一家对下游下面一个环节的信任,所以看到整个设计方这个信任的传导链条是非常只有之长,成本非常之高,所以大家一直(认为)国际贸易难做这是一个核心的原因。但是区块链可以让所有的各方,能够参与的各方共同形成一本账,简单地说一个分布式账本,大家是同一个账本,大幅降低信任成本,同时刚才提到数据安全和隐私的技术,区块链隐私被保护起来,确保到可以看到的信息能够穿透整个价值链条,这是非常关键。

第二个版权方面,版权是一个非常大高价值数据资产,其实大家很多知识产权创造版权出来,但是其实发现确权存证很难,确权率很难。第二侵权的时候能够固定证据很难,互联网上,别人用了你一张图片,别人用了你一段文字,别人用了你一段视频,可能你想利用它侵权固定证据非常之难,可能当你去找他的时候,他的证据已经不再了,可能被毁掉了。各种各样的东西,非常难。最后维权也很难,最后真的要去维权的时候你发觉可能发挥巨大的精力,去能够走到司法的程序都很难,今天其实在区块链上,让整个那些事情都得到一个非常好的解决。

主持人:怎么解决的呢?

井贤栋:就是整个这个东西侵权、确权的时候,就在区块链上能够进行版权的侵确权。区块链版权确权,确权以后可以用全网的一些人工智能的技术,全网进行扫码,发现到有没有人今天你在这边一个图片,今天这个视频的影像有没有人去侵权使用,所以就可以能够把证据安全确定固化的时候就存在链上,这个证据上是有时间戳,这个时间戳侵权的证据完美的能够保存下来,就下次没有毫无争议的是说,其实你不要说有没有侵权,第二你什么时候侵的权,同时今天有司法链,版权的链跨到司法链,把证据能够全部到司法链里面,并且这个区块链证据能够完美的,很快的做一个进行司法的裁决,司法的审判,所以整个链条这一套的支撑体系就非常的高效,在区块链上这样一个确权,基于区块链上对侵权的一个取证和固定证据,基于区块链版权链和司法链这样一个跨链的一个协作,可以能够去维护好,确保到区块链证据能够被司法使用,所以整个价值链非常之大。这两个案例都看到了,刚才说数字化经济的蓬勃发展,企业生产经营的主体,使数字化的经营必须要有信任机制。包括刚才说我们各方协作,包括司法链,这些都非常关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