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姚前:区块链技术可以充分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

新浪财经

关注

直播回顾|高端对话《寻找区块链力量》重磅上线:姚前、井贤栋领衔

把脉区块链发展,坐看数字经济云起,由蚂蚁链、罗汉堂、新浪财经联合出品的《寻找区块链力量》系列节目自8月6日起,每周四下午2点在新浪财经独家首播!本期节目将由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共话区块链如何赋能信任。

主持人:姚局,你刚才说区块链技术以后会和我们普通百姓的寻常生活息息相关,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还有政府服务,我知道在政府服务方面现在区块链技术也有了一定的应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姚前:一个基本的判断是,区块链技术有利于提升公共服务的效能,增进社会福祉。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眼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家都知道,政府服务具有严肃性和权威性,需要在技术上保障信息数据可信,因此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重点领域。

从解决老百姓办事的角度,在现实中,我们经常需要开各种证明。有些是为了增信,有些则显得有点不合情理,这背后实质上还是缺乏信任。区块链技术是“信任机器”,在区块链上的数据本身就是一种可信凭证,所以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经常开证明的难题。将各单位、企业、群众的信息、证照、证明等材料上链,形成不可篡改、安全可信的“数字凭证”。老百姓办事的时候无需从各类机构获取证明材料,重复提供各种原始证明、证照材料,只需手机扫码授权,登陆“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调取数字凭证,即可一站式完成各种证明,一次性把事情办好。让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少走“冤枉”路。这将大大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而对于政府部门而言,也省了很多事情,不再反复的核实用户身份、证明材料,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甚至可利用智能合约,实现政府审批自动化,让政务服务变得更加智慧。

从政府部门信息公开角度看,如果信息不透明,就容易造假,滋生腐败和非法行为。近期,媒体报道了一起高考顶替案件,就是存在高考考生信息被篡改的漏洞,这背后固然有人为因素,但如果缺乏可信的技术保障,此类问题还可能发生。为此,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以链上信息作为公开可信的凭证,一旦上链,重要信息就无法被篡改,还可以追溯,由此充分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保护他们的权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