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井贤栋:区块链是信仰 是信任“新基建”(含视频)

新浪财经

关注

直播回顾|高端对话《寻找区块链力量》重磅上线:姚前、井贤栋领衔

把脉区块链发展,坐看数字经济云起,由蚂蚁链、罗汉堂、新浪财经联合出品的《寻找区块链力量》系列节目自8月6日起,每周四下午2点在新浪财经独家首播!本期节目将由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共话区块链如何赋能信任。

观点短视频:区块链是信仰

井贤栋:区块链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信仰的,区块链是一种信仰,阿里有一句话叫“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这个信仰的背后可以分成两层来解读:第一层区块链信仰把它理解为对数字经济的信仰。第二对经济发展规律的理解。为什么这么说呢?数字经济的信仰,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我觉得已经未来已来,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刚才说我们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蓝皮书2020》里面,已经说到2019年,我们国家的数字经济的增加值的规模35.8万亿,GDP比重超过36%,这个数字时代已经蓬勃来临,我觉得数字经济来临这是一个确定的趋势,这是对数字经济的信仰。

第二个对经济发展规律的理解,我觉得高层高瞻远瞩已经提到,在数字时代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生产资料。云和人工智能这些技术是生产力的技术,有生产力,有生产资料,最后一定真的让这些能够生产力的爆发和释放出来一定是生产关系,就是新的生产关系非常关键,新的生产关系刚才说了经济活动的最重要的生产关系,就是信任生产关系,信任这一成本是不是足够的低,所以说区块链是生产关系的技术。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生产力+生产关系。所以是有生产资料,数据作为新生产资料,有云+AI作为生产力,以及整个有区块链作为生产关系,这个经济发展的规律就可以真正加上数字时代的信仰已经来临,这两个可以叠加起来,真的可以推动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所以我觉得叫区块链,我把它叫做信任新基建,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当之无愧的一个定义,刚才说区块链是一种信仰,是因为我们对数字经济的信仰,我们对经济发展规律的理解就是这个。所以我是觉得意义非常之巨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