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姚前:区块链技术是数字时代的基石(含视频)

新浪财经

关注

直播回顾|高端对话《寻找区块链力量》重磅上线:姚前、井贤栋领衔

把脉区块链发展,坐看数字经济云起,由蚂蚁链、罗汉堂、新浪财经联合出品的《寻找区块链力量》系列节目自8月6日起,每周四下午2点在新浪财经独家首播!本期节目将由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共话区块链如何赋能信任。

观点短视频:区块链技术是数字时代的基石

姚前:区块链能够让人们在互不信任、没有中间人背书的情况下互相进行交易。一直以来,“信任问题”都是困扰着人类社会协同发展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传统社会的信任机制靠的是什么呢?

在纸媒时代,我们相信一纸契约,立字为据,如果不能昭告天下,那得就有见证人,同时按上手印,如果有公章,那就更有公信力。

区块链技术就是数字时代解决上述一系列问题的综合性数字技术的统称。比如用对端的公钥加密,用本端的私钥签名,可以解决数据的保密问题、按手印的问题、确定交易对手方的问题;用哈希算法辅之以时间戳生成的序列号可以解决数据的唯一性问题,防止“双花”;用共识算法可以解决在没有可信中间人的情况下,一人记录数据、多人监督复核、不能随意造假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说,区块链技术就是管理数字凭证的可信技术,是数字时代的“信任机器”:利用加密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共识算法来新增和更新数据、利用运行其上的代码,即智能合约,来保证业务逻辑的自动强制执行的一种全新的多中心化可信基础架构与分布式计算范式。

正因为区块链技术是一项可信的数字技术,所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称之为可信数字时代的基石亦不为过。如果数字时代的数据不可信,那么所有的数字化建设都是空中楼阁。我们很多机构的信息系统之所以可信,那是因为付出了不菲的成本,比如申请了牌照,比如做了资金托管,比如做了产品的登记,比如有各种现场和非现场的监管措施,比如还有各类评级机构的评估以及社会舆论的监督。即便如此,依然有层出不穷的造假诈骗,比如各类非法集资、资金挪用,比如P2P,比如伪私募等等,他们的主要问题不就是公之于众的数据其实并不可信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