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三大风险因素叠加 欧元区的危机正在酝酿

金十数据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欧洲危机应对方案的最大问题在于,银行业面临过多风险。

(图源:子图网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这得益于欧央行和欧元区各国政府史无前例的刺激措施,Mises Institute的丹尼尔·拉考尔(Daniel Lacalle)表示,这些刺激措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债务大增加

欧元区各国政府在这场危机中采取的两项最重要的措施是,向企业提供部分政府担保的巨额贷款,以及向大众发放大量失业补贴,以减轻失业负担。

欧盟统计局和Bankia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近4000万欧洲主要国家的工人正享受失业补贴。

各国为帮助企业度过危机发放的企业贷款金额占欧元区GDP的6%。根据欧洲央行的数据,欧洲80%的实体经济靠银行业提供资金。

这两大措施都旨在促进第三和第四季度经济的强劲复苏。但若情况不如所愿,经济复苏疲软,会发生什么呢?

拉考尔指出,这可能会压垮欧洲银行业。银行可能面临三大风险叠加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 不良贷款增加

• 长期危机带来的通缩压力

• 中央银行维持负利率会破坏银行的盈利能力

目前欧洲银行业的状况比2008年要好得多,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实力雄厚,愿意放出数十亿美元的高风险贷款。根据欧央行的数据,欧洲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有所减少,但仍处于高位,占总资产的3.3%。由于负利率和极低的净资产收益率,未来两年金融机构的净利润率也会很低。

拉考尔表示,首先,不良贷款的增加可能使不良贷款总额达到银行部门总资产的6%,增至1.2万亿欧元。第二,多达20%领取失业补贴的工人可能会永久性失业,这可能会大大增加抵押贷款和个人贷款的风险。

Mises Institute估计,斯托克600指数大型公司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中的净债务将上升,将从目前的1.8倍猛增至3倍。

这意味着,当通缩压力冲击经济、导致经济增速放缓时,央行的宽松措施必须更进一步。但增加流动性已经不起作用的时候,银行可能会面临借款人拖欠贷款的问题,导致银行资产的主要来源——贷款的偿付有所下降,进而带来流动性问题。

不良贷款增加、长期危机带来通缩压力、中央银行维持负利率会破坏银行的盈利能力,这三个问题叠加可能会酝酿金融危机。

让银行背负过多的高风险贷款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欧洲金融机构用过去十年的时间,缓慢而痛苦地改良资产负债表,而这些努力可能在几个月内被摧毁。

从长远来看,行的资产负债表变得不那么健康,再加上低利率对它们造成的潜在风险,欧洲银行业可能面临着极大的危险。

拉考尔认为,各国政府应该采取更为审慎的措施,并通过减税和拨款来应对疫情危机,而不是让银行通过大量贷款来解决,即使部分贷款有政府的担保。如果主权债务危机再次开始蔓延,那么还会有第四种风险,可能进一步损害银行业和实体经济的融资。

拉考尔指出,银行在这场危机中的反应是积极的,但可能负担过重、反应过快。过低的利率让银行承担了太多的风险。

到目前为止,金融机构还在谨慎行事,并已大幅增加准备金以强化其资产负债表。然而,下个季度,准备金数量可能还需要翻倍,欧洲银行业和央行也需要采取更多措施,避免2021-2022年出现更大的问题,预防可能的金融危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