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独家!明明:央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是激励银行放贷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4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利率。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12年后,央行再度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政策意图是什么、向市场传达了什么信号?新浪财经特邀中信证券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为您解读!

明明:央行历史上也曾多次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零二年、零八年都有过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是商业银行在央行存款的利率。央行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会使得商业银行在央行存款的收益减少。实际上是央行激励商业银行要更多的把资金用于投放信贷,而不是把资金存在央行账上获得收益。

如果跟其他国家央行作一个对比的话,比如像欧央行的类似于像超额准备金的利率是一个负利率。也就是说在欧洲,商业银行把钱存在欧央行,反而是要收费的,因为利率是负的。

所以央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其实也是更加极致的去激励商业银行放贷的政策。当然对于中国来说,超额存款准备金利利率在0.72%也保持了很久了,从08年到现在12年没有动过。这次央行下调也表明了央行进一步去激励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来应对疫情对实体经济冲击的政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