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法媒分析:东欧因英国脱欧影响力上升

参考消息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 法国《世界报》网站2月19日发表文章称,对于东欧国家而言,英国脱欧虽然意味着失去了一位战略伙伴,但东欧国家在欧盟内部的影响力却因此上升。文章编译如下:

1月31日,英国脱离欧盟之际,波兰保守派日报《共和国报》不禁哀叹:“不知道今后谁能够在我们国家未来发展如此仰仗的欧盟内部扛起捍卫自由竞争的重任。”

对于最新一批迈入欧盟的其他东欧国家而言,这场已经尘埃落定的分手意味着失去了一位战略伙伴,一位支持欧盟扩大、和它们中的大多数一样不是欧元区成员国并在安全领域秉持大西洋主义的可贵盟友。

高级别职位占比上升

波罗的海与亚得里亚海中轴线上的国家与日俱增的影响力已经通过在国际机构担任要职所占比重恢复平衡得以体现。虽然没拿下欧洲的“最高级别职位”(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欧洲央行行长……),但他们通过交易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职位。欧洲议会最重要的党团欧洲人民党首次由一名波兰人领导,也就是经验丰富的欧洲理事会前主席唐纳德·图斯克。

波兰前国防部长、前外交部长、欧洲议会议员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说:“波兰如果留在欧洲主流行列中,继续加强与法德组合的关系,或将取代英国人的位置。”他还说:“波兰虽然比法国和德国弱,但可以代表整个地区。”

波兰人口接近3800万,在英国脱欧后是欧盟面积第五大成员国,排在它后面的是罗马尼亚。这些包括波罗的海国家在内的前东方阵营国家领土面积差不多占欧盟27国的一半,人口占四分之一。

自我宣扬为“欧洲的未来”

罗马尼亚前总理、欧洲议会复兴党党团主席达奇安·乔洛什提出:“所有这些国家都承袭自一个在加入欧盟之前就存在的框架。面对法德组合,它们当然失去了一位务实的盟友,但它们也收获了更多经验,因此有了更多抱负。”2月16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在对国民的传统致辞中宣扬:“我们一贯认为欧洲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现在知道我们是欧洲的未来。”

“前”东部阵营如今在欧盟所有的争论和方针上发挥影响力。东欧国家将于2月20日在欧盟特别峰会关于2021年至2027年长期预算问题的讨论中拉起一道共同阵线。这是一项重大挑战,因为中欧和东欧这些最贫困地区补助的主要受益者将在南欧国家支持下争取将这笔拨给“凝聚”基金的补贴维持在2014年至2020年的水平,也就是3250亿欧元。

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最近在德国《世界报》专栏撰文强调:“不能说北欧在照顾东欧和南欧。大家都是赢家。”这些国家的几位领导人拒绝像欧盟预算草案中规定的那样将法治国家作为拨发援助的条件。欧盟这一举措旨在让波兰和匈牙利不奉行自由原则的政府做出改变。

在欧盟内挑战法德组合

对很多东欧国家而言,北约仍是它们在面对俄罗斯时的最佳保护者。立陶宛外交部长利纳斯·林克维丘斯肯定:“欧洲必须加强自身防务,但不能通过破坏跨大西洋关系或照搬北约来实现。”他丝毫不掩饰自己对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与俄罗斯拉近关系计划的反对。除欧尔班领导的匈牙利之外,欧盟的这部分国家仍对俄罗斯抱有强烈的不信任。

但东欧国家首次被推到共同体舞台前面主要是在2015年。面对涌入的移民潮,几个东欧国家猛烈抨击布鲁塞尔。欧尔班以欧洲“基督教价值观”的使者自居。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身边的人承认:“真正的东西欧紧张由此呈现,趁此机会,我们对这些国家重新有了一些认识。”

维谢格拉德集团严词拒绝德国在移民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要求制定的移民强制分配体系。

结果就是欧盟委员会将在3月或4月提出一项非配额移民互助机制。作为补充,将提高对欧洲边境管理局或相关机构的资金投入,或者提高对一体化计划的投入。

【延伸阅读】欧盟举行特别峰会讨论长期财政预算

2月20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准备出席特别峰会。 当日,欧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特别峰会,就欧洲联盟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寻求共识。欧盟需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制定覆盖后续7年的“多年度财政框架”方案。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2月20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准备出席特别峰会。 当日,欧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特别峰会,就欧洲联盟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寻求共识。欧盟需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制定覆盖后续7年的“多年度财政框架”方案。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2月20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左二)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准备出席特别峰会。 当日,欧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特别峰会,就欧洲联盟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寻求共识。欧盟需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制定覆盖后续7年的“多年度财政框架”方案。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2月2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准备出席特别峰会。 当日,欧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特别峰会,就欧洲联盟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寻求共识。欧盟需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制定覆盖后续7年的“多年度财政框架”方案。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2月2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准备出席特别峰会。 当日,欧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特别峰会,就欧洲联盟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寻求共识。欧盟需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制定覆盖后续7年的“多年度财政框架”方案。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2月20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准备出席特别峰会。 当日,欧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特别峰会,就欧洲联盟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寻求共识。欧盟需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制定覆盖后续7年的“多年度财政框架”方案。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2月20日,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准备出席特别峰会。 当日,欧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特别峰会,就欧洲联盟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寻求共识。欧盟需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制定覆盖后续7年的“多年度财政框架”方案。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2月20日,芬兰总理桑娜·马林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准备出席特别峰会。 当日,欧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特别峰会,就欧洲联盟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寻求共识。欧盟需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制定覆盖后续7年的“多年度财政框架”方案。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2月20日,荷兰首相吕特(右)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准备出席特别峰会。 当日,欧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特别峰会,就欧洲联盟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寻求共识。欧盟需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制定覆盖后续7年的“多年度财政框架”方案。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2月20日,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右)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准备出席特别峰会。 当日,欧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特别峰会,就欧洲联盟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寻求共识。欧盟需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制定覆盖后续7年的“多年度财政框架”方案。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2月20日,葡萄牙总理科斯塔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准备出席特别峰会。 当日,欧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特别峰会,就欧洲联盟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寻求共识。欧盟需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制定覆盖后续7年的“多年度财政框架”方案。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2月20日,比利时看守内阁首相索菲·维尔梅斯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准备出席特别峰会。 当日,欧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特别峰会,就欧洲联盟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寻求共识。欧盟需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制定覆盖后续7年的“多年度财政框架”方案。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2月20日,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准备出席特别峰会。 当日,欧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特别峰会,就欧洲联盟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寻求共识。欧盟需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制定覆盖后续7年的“多年度财政框架”方案。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2020-02-21 08:03:24)

【延伸阅读】外媒:英国与欧盟就贸易协议条件互不相让

参考消息网2月19日报道 外媒称,英国脱欧后,英国与欧盟就贸易协议条件展开较量,互不相让。

据法新社2月17日报道,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17日说,英国不会接受把欧盟对它的监督作为自由贸易协议的一部分。

英国资深外交官戴维·弗罗斯特在布鲁塞尔对学者和外交官说,英国不会遵守欧盟强加的“公平竞争环境”规则。

相反,英国将制定自己的商业和国家援助标准,即使这意味着放弃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特权。

报道称,一些欧盟国家政府——尤其是法国——正在推动一项英国脱欧之后的协议。根据该协议,英国必须接受欧盟监督下的法规。

英国的邻国希望继续使用英国的渔业水域,并让伦敦同意不降低欧盟的工作场所和环境标准。

但是,弗罗斯特在概述英国首相约翰逊所支持的立场时说,伦敦希望达成一份布鲁塞尔与加拿大签署的那种协议。

《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取消了欧盟与加拿大之间的大部分贸易关税,但确实要求加拿大遵守欧盟的法律。

如果不能达成协议,那么到今年年底脱欧过渡期结束时,英国和欧盟将完全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进行贸易。

另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2月17日报道,在法国警告双方谈判将趋于恶化之际,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17日告诉欧洲领导人:首相约翰逊不希望达成“定制”型贸易协议。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说,谈判代表很可能会发生摩擦,预计双方在渔业权问题上的争斗将尤为激烈。

报道称,在上周确定立场之后,英国谈判代表已准备拒绝接受遵守欧盟在税收、劳工权益和环境方面规则的要求。他们将阐明伦敦希望获得与其他国家相同的条件。

(2020-02-19 10:49:21)

【延伸阅读】英国如何与欧盟相处? 英首相顾问:经济上竞争 政治上结盟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 英媒称,英国首相约翰逊的欧盟事务顾问弗罗斯特2月17日表示,英国不会因担心经济争端而在未来被迫遵守欧盟规则,并准备在必要时根据国际基本规则与欧盟进行贸易。

据路透社2月17日报道,英国上个月退出欧盟,双方现在将开始谈判涵盖贸易到安全的新关系。

弗罗斯特在布鲁塞尔一所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我们不会被出现贸易摩擦的说法吓倒……我们不会要求任何特别安排,我们在寻求一项单纯的自由贸易协议。”

报道称,如果因为欧盟坚持要求英国未来遵守欧盟的规则,而无法达成自贸协议,英国政府准备按照现在欧盟和澳大利亚的贸易往来所遵循的国际基本规则,与欧盟进行贸易。

这番评论是对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最近在伦敦发表讲话的回应。冯德莱恩呼吁约翰逊同意所谓的基于雄心勃勃的环境和劳工标准的公平竞争环境保证。

报道称,为了在未来可进入欧盟市场,欧盟要求订立这些公平竞争的条款,以保护自己免受英国方面的任何倾销。

弗罗斯特说:“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有能力制定适合我们的法律。”

弗罗斯特还说:“认为我们可能接受欧盟在所谓公平竞争问题上的监督,根本是没看到我们正在做的重点。”

弗罗斯特在演讲中称自己是英国“少数投票支持脱欧的外交官之一”,并称英国不会延长当前持续至年底的脱欧过渡期。

弗罗斯特表示,约翰逊政府脱欧立场的任何软化都不会得到国内公众的支持,如果欧盟想要达成“持久且可持续”的新合作关系,就必须给予英国平等待遇。

他说,欧盟和英国在经济上相互竞争、但在政治上结为同盟是“完全有可能的”。

(2020-02-18 16:14:55)

【延伸阅读】外媒:欧盟对蓬佩奥“西方赢得胜利”言论不买账

参考消息网2月17日报道 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2月14日至16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外媒称,除了西方盟友面临的共同挑战外,美国和欧盟在外交和安全政策上存在的分歧成为会议的焦点。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15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月15日参加一场西方外交官和企业领导人年度会议时宣称“西方正在赢得胜利”。他说,如果特朗普政府的批评者愿意接受“现实”,那么这是显而易见的。

报道称,蓬佩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上坚称特朗普政府并未放弃世界或联盟,而是在领导它。问题是,在美国政府对抗伊朗并坚持要求盟友增加集体防御贡献之际,很多美国盟友不愿听美国的。

报道称,今年的慕安会反映了特朗普和英国脱欧时代困扰跨大西洋联盟的分歧与不安。会议的主题是“西方缺失”。

另据埃菲社2月15日报道,除了西方盟友面临的共同挑战外,美国和欧盟在外交和安全政策上存在的分歧成为会议的焦点。

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认为,尽管跨大西洋联盟具有重要性,但欧洲必须在美国面前显得更加独立。他说:“面对地中海地区当前局势,我们需要欧洲政策,而不是跨大西洋的政策;在俄罗斯面前,我们同样需要欧洲政策,而不仅仅是跨大西洋政策。”

(2020-02-17 11:34:40)

【延伸阅读】欧盟强调与英国谈判要确保公平

2月3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在记者会上发言。 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3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欧盟准备与英国达成紧密的贸易关系,但双方关系要平等。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2月3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在记者会上发言。 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3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欧盟准备与英国达成紧密的贸易关系,但双方关系要平等。 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2月3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在记者会上发言(多重曝光)。 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3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欧盟准备与英国达成紧密的贸易关系,但双方关系要平等。 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2020-02-05 08:02:4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