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瑞典开始测试基于区块链的央行数字货币-电子版克朗

MarsBit

关注

  原标题:争当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瑞典开始测试基于区块链的央行数字货币电子版克朗(e-krona) 来源:巴比特

瑞典中央银行瑞典国家银行(Riksbank)周三表示,已开始测试电子版克朗,使该国更接近创建世界上第一个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

Riksbank说,如果这种电子货币最终进入流通,它将被用于模拟日常银行业务,例如从诸如手机应用之类的数字钱包中的付款,存款和取款。

瑞典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该项目的目的是展示普通大众如何使用电子克朗。”

今年1月,英国,欧元区,日本,瑞典和瑞士的中央银行联合评估发行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情况。

CBDC本质上仍旧属于传统货币,但采用数字形式,由一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发行和管理。相比之下,诸如比特币之类的加密货币是通过解决复杂的数学难题而产生的,并由分散的在线社区而非集中机构来管理。

现金使用量的急剧下降以及来自Facebook的天秤座等替代货币的竞争,也促使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考虑发行自己的电子货币。

瑞典央行在其网站上表示,以电子瑞典克朗付款将“像发送短信一样容易”。

瑞典是世界上现金依赖程度最低的国家,这使其成为各国央行如何对使用较少印刷货币的人们做出反应的试金石。

瑞典央行表示,尚未就是否发行电子瑞典克朗做出最终决定。根据此前报道,这个试行项目由埃森哲咨询公司开发,将在“隔离测试环境”中模拟电子瑞典克朗的使用情况。

瑞典央行(Riksbank)的数据显示,2018年瑞典国内生产总值中仅1%来自瑞典纸币,相比之下,欧元区为11%,美国为8%,英国为4%。

去年4月,瑞典央行要求议员们审查法定货币的概念及其在数字经济中作为中央银行的作用。

瑞典央行在去年四月表示:“公众不再使用任何形式的中央银行资金,这将使瑞典央行更难以推广安全高效的支付系统。”

支付系统中这一角色的修订可能会影响在瑞典央行帐户中持有资金的个体,这将彻底改变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之间的区别。

瑞典央行表示,该试验将持续到2021年2月,并将使用区块链技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