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日元避险地位不稳 受日本经济低迷及疫情担忧拖累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周三日元兑美元大跌至九个月低位,交叉盘也遭遇大量抛售。交易员及分析师称,这表明大型投资组合在纷纷逃离日元市场。

这与长期以来的假设背道而驰,即日本的基金将在真正的全球危机期间将资金汇回国内,从而推高日元。

“我们可以在金价看到对病毒疫情任何潜在担忧的变化...而在日元却看不到同样的走势,”法国巴黎银行财富管理驻新加坡的亚洲外汇主管Shafali Sachdev称。

“在当前形势下,日本毗邻中国以及对中国的依赖对日元避险地位毫无帮助,”她表示,并称病毒疫情对日本造成的风险以及近期疲弱的经济数据都加剧了人们的担忧。

日元兑美元JPY=EBS周四报111.36,周三下跌1.3%,创五个月来单日最大跌幅。

日元兑欧元、英镑和澳元也大幅下跌。与此同时,通常与日元步调一致的金价上涨0.6%。

分析师迅速将日元走势与大型投资组合出脱日元资产联系起来--最有可能的是日本庞大的政府养老基金--受围绕日本经济和疫情蔓延的担忧影响。

新冠疫情在中国爆发,但迅速扩散,钻石公主号邮轮疫情导致日本的病例数超过中国以外地区全部确诊病例的一半。

已经有人担心,疫情会为东京奥运会投下阴影。奥运会将于7月底举行,可望提振日本经济和国民士气。

可如果疫情在日本民众中蔓延,其影响几乎肯定足以将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拖入衰退。日本经济在第四季意外大幅萎缩。

日本投资者在2月前两周净买入约3万亿日元(270亿美元)外国债券,似乎也凸显出他们对国内投资缺乏信心。

全球利率水平下降削弱了日元作为“融资货币”的吸引力。

这进一步弱化了日元的避险功能,因为在经济困顿时期,投资者逆转先前借入融资货币进行投资的交易,被认为是支持日元汇价的另一个因素。

“如果大家都不再把日元当作融资货币,或许也就没有理由将日元视为避险资产了,”汇丰银行的现汇交易员Brent Donnelly说。

“过去一两年的价格走势点出了这一问题,”他说,指的是日元在最近数月对朝鲜半岛局势、贸易战和1月美国与伊朗在中东差点爆发冲突均反应平淡。

“隔夜的价格动向令一种看法变得更加迫切,那就是日元已经跨入新的时代。”(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