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前瞻:降息概率已降至50%以下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英国央行将于1月30日公布利率决议,目前基准利率维持在0.75%。受就业数据超预期以及制造商乐观情绪高涨的影响,市场预期英国央行本月的降息概率已降至50%以下。

卡尼释放鸽派言论 或有降息行动?

即将卸任英国央行行长的卡尼近期表示,英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低于潜在增速,英国央行对今年经济复苏的预测并不确定。如果经济持续疲软,英国央行或将选择降息。这引发了市场对于英国央行最快将在1月货币政策会议上降息的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GDP增速的放缓以及通胀增速的下滑,令英国央行有必要降息。如果1月的货币政策会议没有宣布降息,最迟3月也会有降息行动。

PMI料改善 或不足以阻止降息?

经济学家认为,1月30日英国央行是否降息难以预料,PMI调查因此被赋予了决定性的意义。

分析师预计英国综合PMI会略有上升,调查得出的预估中值显示,1月综合PMI将报50.7,高于12月的49.3。彭博经济学家预测指数报51.5,认为指数低于该水平都会为降息打开大门,而丹斯克银行预计报51。服务业指数可能高于50,而制造业指数则可能保持在收缩水平。

然而,数据可能不足以平息人们的忧虑。在多年脱欧不确定性之后经济仍脆弱,并且距离与欧盟达成新的贸易安排只有11个月时间了。

Credit Agricole SA策略师Valentin Marinov表示,PMI可能出现不错的反弹,或令英国央行按兵不动。尽管如此,在疲软的CPI和零售销售数据公布后,维持利率不变的门槛变得非常高。

若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在今年能够得到有效缓解,全球经济增长有望企稳复苏,大环境的改善或将令英国经济从中获益。英国经济的好转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英国央行的降息压力,进而从经济基本面以及货币政策两方面对英镑形成支撑。

就业超预期叠加乐观情绪高涨 降息预期遭质疑?

Brooks Macdonald副首席投资官Edward Park表示,此前英国GDP数据不及预期之后市场对英国经济前景担忧加深,但好于预期的就业数据表明,英国的经济前景可能比此前预期更好,英国央行1月的利率决议或成为“抛硬币事件”。

CBI数据显示,鲍里斯·约翰逊上个月的决定性选举获胜使市场情绪在截至1月底的三个月中获得了历史上最大幅度的提升,英国制造商的乐观指数达到了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导致市场体现的降息概率降至50%以下。但决策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乐观情绪的提高是否会转化为经济活跃度的改善。

摩根士丹利认为,1月降息难料,或是因为财政刺激措施似乎即将出台,预计英国央行今年利率都将维持不变。如果降息,也将是“仅此一次”。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英国就业报告意外强劲,这将提振整体的经济前景,但考虑到劳动力市场是滞后指标,因此我们相信英国央行1月将维持利率不变,同时释放出鸽派论调。同时,即便PMI数据表现疲软,我们也不认为英国央行会在上半年实施降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