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一天内两家央行降息 2020年的宽松大潮要开始了吗?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一天内两家央行降息!2020年的宽松大潮要开始了吗?

为了应对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遭遇的“逆风”以及不断增加的外部不确定性,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多家央行在去年纷纷开启了降息模式。而如今,2020年的脚步才刚刚走过了半个多月,不少央行又开始按捺不住,提前开闸放水了!

为了应对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遭遇的“逆风”以及不断增加的外部不确定性,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多家央行在去年纷纷开启了降息模式。

而如今,2020年的脚步才刚刚走过了半个多月,就有央行又开始按捺不住,提前开闸放水了!

☆一天内两家央行降息

北京时间16日晚间,土耳其央行宣布降息75个基点至11.25%,降息幅度超过市场预期,此前市场预期其只会降息50个基点。

过去一年,土耳其降息幅度颇大。2019年土耳其央行共降息四次,上一次降息时间为去年12月12日,彼时央行将基准利率一周回购利率下调200个基点,降至12%,而在经济学家预测中,降幅为150个基点。

今年第三季度,土耳其GDP同比增长0.9%,此前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埃尔多安政府计划让今年GDP增速达到5%,寻求通过增加信贷实现这一目标。但很多分析师认为,促进经济增长应该和遏制通胀取得平衡。土耳其央行的通胀目标是5%,目前国内通胀还远高于这一水平。

而在土耳其央行宣布降息的同一天,南非央行16日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25%,以刺激经济增长。

南非央行同时将2019年南非经济增速从0.5%下调至0.4%,将2020年和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从1.4%和1.7%下调至1.2%和1.6%。

南非工会大会当天发表声明说,此次降息将有助于减轻消费者负担,帮助小企业扩张,促进经济发展。

南非统计局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矿业下滑等因素影响,2019年第三季度南非经济萎缩0.6%。

☆2020年的宽松大潮要开始了吗?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在2020年大概率将继续保持宽松。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以及英国央行都在去年最后一次的货币政策上选择按兵不动,但同时也留下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

路透社指出,原以为去年将是央行2011年以来从市场抽取资金首次多于注入资金。但实际情况却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放弃了政策正常化努力,三度降息并宣布一项刺激方案。而中国和欧洲央行(ECB)也加大了宽松力度。

百达资产管理资深宏观策略师Steve Donzé认为,上述三家央行再加上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在2020年将共计向市场净投放1.23万亿美元新增流动性。这将是2017年注资2.6万亿美元以来的最大规模,与2008-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年均注资规模基本相当,远高于去年的3700亿美元。

根据研究公司CrossBorder Capital,宏观流动性环境在上个月达到10年高点。该公司认为,按过去12个月的数据衡量,它“可能是...美国市场流动性历来最大一次激增!”

Donzé估计MSCI明晟全球股指当前的水平暗示,2020年将会有2.4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

“毫无疑问,如果回顾过去的12年,今天的市场正在消化所有甚至更多好消息,”Donzé表示,并称他的预测与市场预期之间的差距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百达预估,如果额外流动性不符合市场预期,股价有可能下跌10%。

就各大主要央行的政策走向而言,美联储今年货币政策走向的悬念显然不小。彭博社经济学家里奇丹娜表示,未来美联储大概率将按兵不动,之前令美联储采取“预防性”降息的经济风险已经有所缓和,其中包括贸易局势,低迷的通胀以及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随着美国大选临近,美联储按兵不动的立场也会更加坚定。不过,法国巴黎银行表示,美联储将在2020年上半年两次下调官方利率,以应对经济放缓、通胀温和和经济不确定性。

而相比美联储仍在“观望”是否继续放宽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在制定明年货币政策之前,首先得解决“内部团结”问题。荷兰国际集团旗下ING Bank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分析,在当前全球贸易局势依然偏紧与欧洲经济复苏乏力的环境下,2020年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依然会是以宽松为主。”鉴于欧洲经济增速与通胀率双双被下调,当前市场普遍预期3月欧洲央行将继续降息10个基点,至-0.6%,且将每月QE购债规模从200亿欧元增加至300亿欧元。

此外,目前日本央行正在研究以最低成本进一步下调负利率的方法,作为应对经济放缓和全球风险加剧的主要货币政策。尽管存在不小挑战,日本央行在2020年继续加码负利率的趋势并不会改变,尤其在全球经济衰退压力增加的环境下,日本央行优先考虑的,是采取更大力度的负利率政策刺激经济增长,而不是其负面效应。

而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经济分析师Boris Schlossberg表示,新兴市场国家更倾向降息节奏略快于美联储,以优先确保本国经济增长。2020年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政策自主性可能会较以往有明显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