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英加澳新”四国互通重大进展!英国加速拥抱英联邦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英加澳新”四国互通重大进展!脱欧之后英国加速拥抱英联邦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英伦投资客”。

脱欧大戏接近落幕之时,最近有一个消息在英国炒得很热。

最近一段时间,多家西方媒体报道英国和澳大利亚有望在2020年末,也就是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之时,达成一份包含人口自由流动的自贸协议。

简单来说,就是英国在彻底脱欧之后,将允许澳大利亚护照持有人像此前的欧盟公民一样,无需任何签证,就可以自由来英国工作和生活。

英国每日邮报(2019年12月16日):在脱欧后的英澳自贸协议下,澳大利亚人不需要签证就可以来英国工作

澳大利亚Financial Review(2019年12月16日):英澳自贸协议将包含人口自由流动提议

这一消息,也被许多媒体解读成,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英加澳新”四国互通有望成真。

四国互通如果能够实现,意味着“英加澳新”四个国家的公民无需任何签证,就可以自由在四个国家工作、居住、或退休。也意味着未来只要拥有英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这四个国家中任意一个身份,就相当于移民其它三国,享受其它三国同等待遇。

从最新消息来看,英国和澳大利亚很可能会率先达成协议,最早将于2020年圣诞节期间,签署包含人口自由流动的贸易协定。

Australian workers could enjoy visa-free travel to the UK under a post-Brexit free trade agreement, with both Canberra and London eager to sign a deal before Christmas 2020.

卫报:英国将争取和澳大利亚达成包含人口自由流动的协议

对于这项提议,英国驻澳大利亚官员Vicki Treadell接受澳洲媒体Financial Review采访时表示英澳贸易协议当然需要考虑移民问题:

“我希望英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可以更容易的做生意,要达成这一点,首先需要要让人口实现自由流动。”

‘We want easy business to be done between our two countries,’ she told the publication.

‘Part of that is actually how the movement of people takes place between our two countries.

作为即将在脱欧后首个和英国牵手的国家,澳大利亚目前的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便是英国,2018年的投资额达到5748亿澳元。

英澳长期以来关系紧密,最新的双边贸易额达270亿澳元。

考虑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有塔斯曼海峡(Trans-Tasman)免签协议,如果英澳自贸协议落地,下一个很有可能会是新西兰。

再加上跃跃欲试的加拿大,联合起来看,就是所谓的“英加澳新”四国互通。

“四国互通”的由来

说起来,“英加澳新”四国互通的概念,最早还是现任英国首相提出的。

2013年8月,时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访问澳大利亚时提出,英国应当和澳大利亚实现“人口自由流动”。

2014年10月,英国智库“Commonwealth Exchange”,发表了名为“How to Solve a Problem Like a Visa”的报告,首次提出应该成立一个新西兰、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间免移民签证、自由往来的区域。

2015年1月,CANZUK International组织成立,随后成为四国互通计划的主要推动者。

CANZUK积极呼吁这四个国家相互间放松对签证和工作许可证的限制。主要建议如下:

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的公民有权在彼此的国家生活、工作和学习。

这种行动自由应以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之间的跨塔斯曼海旅游协定(Trans-TasmanTravel Agreement)为基础。

这个计划不仅是针对四国民众之间自由的来往和迁徙,更重要的是还要包括了工作与福利的互通。也就是说,只要成功移民加拿大,澳洲,英国,新西兰四国中的一个国家,就可以在其它三国尽情享受同等待遇的生活、工作乃至福利。

CANZUK在2018年4月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76%加拿大受访者赞成四国之间实行自由流动,英国为68%,澳大利亚为73%,新西兰为82%。

显示四国互通这个提案在英加澳新民间有着巨大支持率。

除此之外,在今年6月的保守党领导人竞选中,鲍里斯也多次明确提到,将加速推动和澳洲实现人口自由流动。

2019年9月18日,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在澳洲官员见面时表示,她期望在英国脱欧后几个月内与澳大利亚签署一项广泛的贸易协议。

特拉斯说,英国政府正在考虑推动澳大利亚和英国之间的人口自由流动。

特拉斯希望这份协议“既能反映我们两国的深厚、持续又独特的关系和友谊。又能满足澳大利亚人和英国人想在对方国家生活和工作的想法。”

说完英国这边,我们接下来看看其他国家的想法。

新西兰民族党:“我们支持互通”

在英国国际贸易部长利兹·特拉斯(Liz Truss)表示期望在英国脱欧后能确保与澳大利亚的双向贸易和免签证工作协议后,新西兰民族党领袖西蒙·布里奇斯(Simon Bridges)紧接着就表示:

“新西兰政府应尽一切努力,确保新西兰人能够更自由地在英加澳新四个国家地区自由迁徙。”

加拿大和英国承诺快速达成自贸协定

加拿大政府方面对与英国签订脱欧后的自贸协议非常积极,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于今年7月份承诺与英国合作,以实现英国脱欧后快速签署贸易协议。

此前,加拿大保守党曾于2018年8月提议支持四国互通。

加拿大前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还曾建议,加英澳新四国应该建立统一的交换各国入境者身份资料的系统,以便日后推进这一政策。

英伦投资客写在最后

从操作层面来看,四国互通计划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在各个层面上的可行性和成熟性。

这一提议与英国留在欧盟内部不同,各方不会被强制性的条约束缚,也不需要将政治权利让渡给僵化的官僚机构。

而且,这四个英联邦国家都是发达国家,拥有相似的人口构成、文化、社会经济、司法体系以及语言,互通后出现大规模跨境移民的可能性比较低。

这样看来,英国脱欧后的答案,不只在如何抱紧中国和美国的大腿,还在于如何更进一步地拥抱英联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