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2020年全球债券展望:谁会先财政宽松?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智堡

施罗德全球宏观经济主管Bob Jolly在2020年债券市场展望中考虑了美元走软是否能够提振增长。

  • 在一系列经济红色信号的背景下,鉴于各国央行基本上用尽了政策选择,有什么能够维持经济活动吗?
  • 财政刺激,无论是减税还是基础设施支出,都是可能的,但将在世界各地不均衡地发生,我们认为英国有超越其他国家的空间。
  • 我们认为,在美联储持续宽松立场的支撑下,本已昂贵的美元走软最有可能提振经济增长。

作为一个整体,债券投资者可能更应该被描述为“半空的杯子”,而不是“半满的杯子”。债券市场的牛市通常与世界某地的经济或地缘政治问题有关。债券收益率下跌,是因为投资者预期问题严重到需要降息,这令债券持有者欢欣鼓舞,因为债券价格会随着利率和收益率的下降而上涨。

然而,尽管债券收益率在2019年继续下降,但根据股票和公司债券(或信贷)投资者的数据,全球市场相对健康。股市强劲反弹,信贷利差(企业债券相对于风险较低的政府债券的收益率)被压缩至历史上最窄的水平附近。

那么,如果这些高风险资产的投资者足够乐观,去追逐更高的价格,为什么债券收益率会继续下跌呢?

以下三个因素可以用来解释2018年债券收益率的下降,但只有一个因素可以解释风险资产的弹性:

  • 贸易关系的持续不确定性抑制了全球制造业信心和投资
  • 通货膨胀率低
  • 尽管失业率处于接近或创纪录的低水平,但各国央行还是争先恐后地通过降息来火上浇油,维持经济扩张

在其他因素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贸易不确定性应该会降低投资者对股票等高风险资产的兴趣。低通胀可能对一些资产有利,但并非对所有风险资产都有利。只有不断降低的利率才能真正解释为什么债券和风险资产都有如此美好的一年。

然而,越来越多的央行行长表示,降息是灵丹妙药,在许多地方,对量化宽松等非常规政策的追求基本上已经穷途末路。越来越多的晚期经济周期指标呈警告色,在某些情况下呈红色,这引起了人们的担忧。

如下图所示,一个例子是美国消费者对当前和未来经济状况的看法。该图表显示了美国消费者对经济状况(包括就业和收入前景)的预期减去他们对当前形势的评估。如图所示,当该指标显著下降时,衰退(经济收缩时)往往紧随其后。

经济衰退不可避免吗?还是有什么东西可以让经济扩张的巨轮持续滚动下去,继续让空头们感到困惑?

似乎有两个可能的来源可以维持经济信心:财政政策和美元。

从历史上看,宽松的财政政策,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一直是经济增长的积极催化剂。各国政府可以利用超廉价资金投资于基础设施,以期提振需求,并最终提高生产率。

财政宽松:谁会先行动?

英国似乎是财政刺激方案最明显的候选者之一。它有能力在经济上给自己一剂强心针,而这个国家的政客们似乎有这么做的意愿。相比之下,世界上大多数主要政党似乎不太愿意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

德国拥有充足的支出能力,债券收益率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似乎是另一个显而易见的候选者。但目前政府似乎不愿松开钱袋。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失业率如此之低,而在执政联盟看来,经济状况似乎还没有糟糕到足以让他们有理由违反自己强加的财政纪律。

美国即将举行总统大选,特朗普似乎不太可能迫使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通过任何新的财政刺激方案。日本可能会试图抵消消费税上涨的影响,但似乎不太可能再次动用刺激经济活动所需的财政“火箭筒”。

美元走弱救市?

暗示美元走软,可以作为刺激经济活动的一种手段,但可能不会立即显现出来。在大多数的贬值情况下,本币贬值的国家将从更具竞争力的出口中获益,但以贸易伙伴受损为代价。美元是这条规则的例外。

许多商品以美元标价。美元贬值将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对大宗商品生产商和出口商有利,并能更广泛地刺激增长和通胀。

许多新兴市场发行了大量以美元计价的债券。美元走强推高了这些债务的成本。新兴市场货币的相应走软,使得新兴国家购买所需的美元以偿还债券利息的成本更高。本币相对于美元的弱势,也将限制新兴国家放松货币政策的能力,尤其是通过降息,因为这可能导致更高的通胀。

然而,从全球贸易的角度来看,美元走强最成问题。国际贸易融资中约80%以美元计价。当美元疲软时,贷款更容易,增长更快,促进了贸易;但当美元强劲时,贷款和贸易要么增长更慢,要么实际上收缩。

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美国经济比世界其它地区更具弹性,这主要是因为贸易,尤其是净出口,在美国经济中所占比例相对较小。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国并非对外部发展免疫。美国经济放缓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大,这可能导致美联储出台更激进的宽松政策,进而削弱美元。如果美国进一步降息,某些资产(尤其是债券)的利息回报将会下降。这将降低它们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从而降低对美元的需求。

疲软的美元确实会润滑全球贸易的车轮,进而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增长动力。

如果没有美元走软和上述经济增长相应提速,全球消费者——可以说是经济需求的最后堡垒——的购买行为似乎很可能会放缓。企业将不得不考虑降低成本基础,这意味着裁员和失业率上升。下图是我们认为的另一个红色信号,它表明,首席执行官们的信心已经降至与不断恶化的就业状况相符的历史水平。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美联储将降息,最后两个美元支撑来源——美国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和利率——也将不复存在。因此,我们似乎可能正处于美元牛市的后期阶段。考虑到美元的高估值,开始为行情反转做准备似乎是合理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