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新债王频发警告鲍威尔 这背后隐藏了哪些风险?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新债王频发警告还“嫌弃”鲍威尔 这背后隐藏了哪些风险?

来源:金十数据

最近,新债王频繁讲话,又是发出警告,又是嫌弃鲍威尔,这背后到底有哪些风险值得警惕

新债王近日频繁发声,先是在美股处于新高之际警告美股涨势即将终结,之后又警告下一场信贷危机即将爆发,还指出美联储已经“迷失了方向”。这位大佬频繁发声背后,有哪些风险值得我们警惕呢?

01事件梳理

最近,随着美国企业债收益率逐渐走低,业内人士纷纷提示美国信贷风险。有“债券之王”称号的冈拉克近日也指出,信贷危机或比次贷危机更严重,而且他认为美联储也指望不上了,所以投资者现在是时候采取“防御型措施”。

02精选分析

▶冈拉克提到了哪些风险?

警告美股和美元崩盘

周三,冈拉克在美股处于高位之际再次发出警告,美国股市表现超过世界其他地方的模式即将寿终正寝。他认为,当下次衰退到来,美国股市将被碾压得粉碎,再也无法回到我们所目睹的高点。

除了预计美股将崩盘之外,冈拉克还相信2019年一直保持强势的美元最终将会走向疲软,因为投资者们迟早会开始担心美国严重的联邦债务问题。他表示,下次衰退当中,美元汇率将会暴跌,这既是因为美国的赤字问题,也是因为投资者会更加愿意持有外国股票,而非美国股票。

美国公司债券的潜在隐患

相比于美股,这位“债王”最担心的风险来自债券市场,特别是美国公司债务。

冈拉克认为,下一次危机将比次贷危机更为严峻。下场危机将发生在企业信贷方面,这些企业账面上的债务正达到历史高位。公司债券市场可能被高估了,这听起来很像2006年的次级抵押贷款。

他补充说,杠杆比率表明,现在有三分之一的公司债券都应该被评为“垃圾级”,以解决债务过多的问题,但它们最终未被降级。标准普尔全球评级12月4日发布的新数据显示,债券市场“最薄弱环节”的风险正在上升,信用评级相对较弱或前景展望为负面的发行人的数量又增加了,从9月份的263上升至10月份的266。

他警告称,当下一次经济衰退来临时,政府没有任何办法解决这些杠杆比率,它们只会变得更糟。到时人们将看到投资级公司债券市场的整体评级下调,这将给债券价格造成下行压力,并导致大量流入公司债券市场的资金疯狂逃离。

冈拉克对美国公司债务的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最近几周,美联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贝莱德和美国基金等主要机构投资者都对不断增加的企业债务发出了警告,当前企业债务已经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持续10年的历史低利率让企业向投资者出售了创纪录数量的债券,将美国企业债务总额推高至近10万亿美元,占整体经济的47%。自2008年以来,公司债务飙升了52%,而且这个泡沫还在持续增长。实际上,10万亿美元是最保守的数字。因为如果把所有其他形式的公司债务加起来,预计债务总额将达到15.5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74%。

分析师Michael Snyder也发出警告,目前美国的公司债务水平已经远超2008年,这颗“定时炸弹”一旦爆发,金融系统将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

投资者或许真的应该对冈拉克的警告予以重视,毕竟他是当年为次贷危机敲响警钟的少数几个投资者之一。他在2007年6月份曾发出过警告:“次贷就是一场彻底的灾难,而且只会越来越严重”,所以当年他也成功地帮助其客户逃过了次贷危机的冲击。

▶美联储能够救场吗?

美国信贷市场不良信号频繁闪烁,这也是美联储不得不应对的一个问题。今年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推升了投机需求,导致了公司债的整体质量大幅恶化。

在经济面临增速放缓的可能性下,公司债信贷恶化引起了机构的担忧。标准普尔公司指出,即使有宽松型货币政策作为支持,也不足以支撑当下企业承担高于自己偿付能力的债务。

美联储唯一能做的就是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缓解公司的偿债压力,但这并不能从根源解决问题,只是在拖延时间罢了。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曾表示,解决泡沫问题要先破而后立,也就是说只有在泡沫破裂后才能解决泡沫。所以,鲍威尔现在只能注入流动性,给市场参与者多一些应对危机的时间。

冈拉克似乎也在“嫌弃”美联储做得不够好。他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要他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打个分的表现打分的话,他会给个“C-”。

他给鲍威尔如此低评分的原因在于,他认为美联储传递的信息不一致令投资者感到沮丧,从去年从12月到今年6月左右,美联储的每一次新闻发布会都传递与之前完全不同的信息。他们变得越来越鸽派,然后鲍威尔有点像要“一鸽到底”一样,开始追随债券市场并降低利率。

此前冈拉克也表示,美联储正“按照债市的信号”在行动,这看起来更像是市场在运作美联储,他认为债市绝对是促使美联储今年转变货币政策的“大功臣”。

▶如何躲过危机?新债王给你支招

既然连美联储都难以彻底解决冈拉克所警告的危机,那么投资者此时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准备,采取防御措施,在2008年躲过一劫的这次冈拉克也给出了他的建议。

一谈到危机这个词,很多人第一反应都会跟黄金联系起来,认为买入黄金就能够规避风险。冈拉克之前也非常推荐买黄金,但是现在他对此持中立态度,主要是因为他认为目前不是最佳的入场时机。

他认为,虽然以欧元计价的黄金处于高位给美元计价的黄金带来好兆头,但金价最终很难攀升至每盎司1600美元以上。不过,黄金仍值得长期看好,如果跌至1400美元/盎司,将是入场良机。

此外,冈拉克还看好AAA评级的债务抵押债券,以及没有房利美房地美支持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他建议,目前投资者对公司债券的投资应处于绝对最低水平,非美国的风险敞口应增加到最高水平。对于那些在全球范围内都有资产配置的人来说,冈拉克认为这些人应该将美国公司债的持仓调整至最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