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德国1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前瞻:或不及预期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新浪财经11月19日讯 德国1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将于11月25日公布,前值为94.6。目前市场预计此指数或将维持前两个月的稳定趋势,但仍有下滑的可能。

企业信心维持稳定 预期指数转为明朗

德国10月IFO商业景气指数持平9月的94.6,稍高于预期的94.5。德国10月企业信心保持不变。10月IFO企业现况指数从9月的98.6下降至97.8,但企业预期指数从90.9升至91.5。

IFO首席经济学家沃拉博表示,企业对目前的状况不太满意,但对未来的期望变得明朗,预计经济第四季度将略有增长。德国运动服装集团彪马于上月24日上调了销售预期。

IFO总裁福斯特表示,工业下行趋势已经停止,经济正在恢复稳定,但整体形势仍然不好。自2013年第三季度以来,工业产能利用率首次低于其长期平均值83.7%至82.6%。由于德国其他指标并不理想,IFO商业景气指数可能在下个月再度下滑。

制造业持续拖累 经济衰退或有延迟

德国联邦统计局于14日公布了德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第三季度德国GDP增长0.1%,勉强避免了经济衰退。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的增长是由消费带动的,家庭和政府消费支出增加,出口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

然而,据IHS-Markit经济专家分析,德国这一欧洲最大经济体陷入技术性衰退的隐忧仍然存在,制造业仍处于衰退区间,出口新订单于10月连续第14个月下降,服务业增长为三年多以来最弱,就业率六年来首次出现小幅下降。

欧洲经济学家安德鲁·肯宁汉姆表示,综合10月PMI和IFO商业景气指数考虑,德国经济在第四季度以及2020年很可能面临收缩,衰退可能有所推迟,但完全避免没有可能。由于政策制定者不太可能大幅放松财政政策,明年出现轻度衰退的可能性更大。

ING经济学家表示,衰退减缓与反弹不同,长期停滞的风险仍然很高,并且有可能使德国经济日本化。欧洲央行副行长此前表示,必须与经济日本化作斗争。

加载中...